破坏两岸关系 蔡当局终会遭到反噬

民进党28日欢度33周年党庆,通过一个不痛不痒、看不出重点的"社会同行世代共赢"决议文。怪异的是,距离2020"大选"投票日只剩3个月了,选举新闻充斥权谋算计与权力斗争,却未见任何政党与参选者谈政策。选领导人是在选台湾地区的未来,选民不能只凭政治口水决定选票去向,蔡英文身为现任领导人,不能只会盗用后代资源政策买票,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向台湾民众说清楚要把台湾带往何处? 

 

自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失利,民进党开始呛大陆,加上中美对抗因素,两岸关系急速恶化。不过,自蔡民意支持度领先韩国瑜后,观察蔡最近言行,对大陆的呛辣度似乎有所降低。据报道,黄之锋前不久访台时,原有与蔡英文会面的安排,但最终蔡并未接见,因而避免了狠踩大陆的红线,让香港问题更趋复杂,两岸关系再添新仇。 

 

此外,民进党当局已对推动“中共代理人”条款有所松手,民进党团传出本会期不处理的声音。果若决策转向,倒是值得肯定,因为此项修法严重伤害思想与言论自由,阻碍两岸交流合作,执行时又会有很多操作上的困难,届时争议大于获益,社会撕裂政党恶斗加剧,两岸和解无望,蔡当局必然终会遭到反噬。 

 

不过,这些态度上的软化还不够,选民对领导人的最基本要求,是要看到突破困境走向更好境界的办法。蔡2016年竞选时对两岸、外事及政务提出许多政策蓝图,但做了3年多的领导人,岛内外情势及两岸关系都已大不相同,面对未来4年的任期,蔡应该慎重思考规划,提出新的施政主张。不要总是盯着新闻和网路话题炒人气,而是以领导人的高度与责任心,向选民提出一套务实可行、能为台湾地区开创未来生机的政策纲领。 

 

在这其中,两岸关系可说是最重要的关键。台湾市场有限,高度依赖对外商机,一个良性互动的两岸关系,既能让台湾取得经贸投资与观光获利,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成长,也能让两岸在友善交流中累积理解降低敌意,最终促使和平共存互相尊重成为双方共识,为下一代的未来开创更多机会与空间。人只要有意愿与机会,就可以有很大的创意,但如果我们先用过多的敌意与冲突把路炸坏了,就算一时赢了选举,未来又能走到哪里去?如果我们留给下一代的是个困顿孤立的家园,是只能抱头挨打的奄奄之局,那我们真的是对不起下一代。 

 

上任3年半丢了7个“邦交国”,说明一个恶意的两岸环境对台湾的危害有多大,更不提陆客锐减商店倒闭旅馆求售的惨况。这些充分说明,台湾没有和大陆硬碰硬的筹码,一味直面撞击只会自伤不会伤敌。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必须务实评估台湾的内外环境与手上的筹码,正视两岸关系对台湾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并且设法让两岸关系成为台湾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蔡以身为“辣台妹”自豪,但狂呛大陆不是最好作法反而会危及台湾的安全环境,没了安全没了发展机会,民主体制能长久安稳吗?真正的民主捍卫者,是要打造一个和平安定的生存环境,把外来的威胁降到最低,让台湾各行业找到更多商机,从而让台湾民众安居乐业。 

 

最近的民调显示,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支持度出现差距,绿营支持者可能分裂投票。2020年民进党如果失去“立法院”多数优势,蔡英文势必要与其他政党和解合作,那么,乱扣红帽子激化内部及两岸对立的作法就必须摒弃。蔡英文不能只看眼前的选举,还要思考当选后两岸关系要怎么走下去,端出完整可行的两岸政策牛肉来。 (华夏经纬网转载中时电子报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