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炮制出新决议文:再次贩卖“台独”

9月28日,民进党“全代会”通过名为“社会同行、世代共赢”的新决议文。

 

在这份号称是民进党“新的行动纲领”文件中,姑且不论其关于岛内经济社会转型改革的种种虚假检讨与欺骗性论述,其关于两岸政策的论述,则是再次暴露出民进党顽固的“台独”本质以及联手美国“抗拒统一”的险恶用心,也再次显示民进党每逢重大选举必将炒作两岸敌意对抗的惯用伎俩。

 

不过,在祖国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大背景下,在岛内多数民众强烈要求两岸和平合作的主流民意氛围下,民进党的这个小动作“翻不起大浪”,既欺骗不了岛内多数民众,更阻挡不了两岸统一的时代潮流。

 

“新决议文”再次暴露民进党的“台独”本质。谋求“台独”、抗拒统一是民进党这份新决议文的核心精神之一。“新决议文”声称,拒绝“一国两制”,坚定恪守1999年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等,再度重申“台湾前途自决权”论,并称“持续推动‘国防自主’工程,强化自主防卫能力”,“持续完备‘国家安全’与民主防卫的相关法制”。这些论述再次戳破了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的假象,清晰揭露民进党坚持“台独”的顽固立场,以及联美“抗统”、“以武拒统”的丑陋嘴脸。这份新的决议文是继“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之后,再次给民进党注入“台独”的底色,烙上清晰的“台独”印记。

 

“新决议文”充斥着明显的选举政治利益盘算。根据民进党主席卓荣泰的说明,这份新决议文是对2018年“九合一”选举惨败的反省,也是作为2020年“争取胜选的一项依据”。然而,反省是假,骗取选票是真。尽管民进党内历届政党领袖与上层精英都清楚“台独”只是一场梦呓,“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但是为了选票与政治利益,他们始终舍不得丢弃这块“神主牌”。当前,民进党面对岛内多数民众对其执政能力的否定,只好再次拿出“台独”神主牌当做“补药”,希望借此巩固绿营基础支持者,扭转对其不利的民意氛围与选举结构。近段时间以来,民进党为了转移岛内民众对其执政绩效不佳的关注焦点,大打“两岸牌”、“香港牌”、“美国牌”,不断利用香港等议题挑事,升高两岸敌意与对抗,煽动岛内民众的“芒果干(亡国感)”,贩卖民众的恐惧与仇恨情绪。民进党的这些政治操作,一定程度上转移了岛内舆论焦点,降低了部分民众对民进党执政的不满,也提升了民进党继续炒作两岸议题的动力。这份“新决议文”就是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产生的,目的就是要继续通过炒作两岸对立,转移民怨,达到2020年争取胜选的政治目的。

 

摊开民进党的这份“新决议文”,不难看出其背后美国的影子。“新决议文”谈到的民主防卫机制中的“两翼”,即军事防卫与民主防卫法制,都与美国的幕后操弄有关。军事领域,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频繁宣布对台军售,前不久更是宣布对台出售先进的F-16战机,给民进党“撑腰”的态势相当明显。意识形态领域,美国联手台湾遏制中国大陆的意图更是明显。年初,“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与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共同举行记者会,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谘商机制”。9月,首场立“印太民主治理谘商机制”会议在台北召开。可以说,民进党这份“新决议文”中民主防卫机制的“两翼”都是美国在幕后下“指导棋”的结果,反映的是美国强化美台“准同盟关系”,实质拉拢台湾加入“印太战略”,联手遏制中国崛起、反对两岸统一等政治图谋。

 

民进党的政治图谋无法得逞。可以说,民进党的这份“新决议文”政治盘算“打得叮当响”,但是在两岸及国际政治现实面前,“算盘拨得再响”,也阻挡不了时代潮流,抗拒不了主流民意。

 

首先,无法阻挡两岸统一的时代潮流。目前,祖国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与主动权,随着“陆强台弱”实力格局的强化,中美实力差距的进一步缩小,祖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实力与筹码日益增多,“反独促统”的手段与能力日益增强,两岸一定能够最终完成统一。

 

其次,岛内民众不会再轻易上当。民进党炒作两岸敌意对抗,过去捞到了不少政治好处,但是近年来民进党操作两岸议题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步递减。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故技重施,无端攻击大陆干预台湾选举,煽动两岸敌意,但是选举过程及结果均表明,大多数民众已经看破了民进党的选举伎俩,民进党并没有因为这些操作避免惨败的结局。

 

第三,美国靠山靠不住。在美国眼里,利益永远是第一位。台湾如果对美国继续有利用价值,美国可能会选择为台湾站台撑腰。但是一旦台湾变成美国的包袱,为台湾站台撑腰的成本大于收益之后,美国会毫不犹豫地抛弃台湾。况且目前美国诸多的“挺台”动作,要么是口惠而实不至,要么是根本起不了作用。以日前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事件为例,尽管台当局在所罗门群岛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前,拉上“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撑腰,但是依旧难以避免“断交”的结局,充分说明了美国这个靠山是靠不住的、不管用的。因此,无论是军事上,还是民主意识形态上,美国的大腿不可能永远被台湾抱着。

 

总之,民进党“新决议文”继续鼓吹“台独”,强化“以武抗统”、“以法拒统”,终将只是“螳臂当车”,既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事实,也阻挡不了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范笃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