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蔡英文比照西方标准诚实面对“论文争议”

蔡英文的博士学位争议仍在岛内持续发酵。笔者比较好奇的是:处处以捍卫台湾“民主”自居的蔡英文,要不要在这件事上比照一下西方社会的标准?要知道,博士带给从政人员“高人一等”光环的背后,代表的是“严谨”和“诚信”。西方国家有很多这样的先例:政客一旦学历存在瑕疵、抄袭甚至造假的行为,便极有可能造成人格破产、身败名裂。

 

在德国,近年来不少政客受到学历质疑,一旦被证实学历存在瑕疵,都只能黯然离开政治舞台。早在2011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极为看重的政界明日之星——国防部长古藤贝格爆出博士论文抄袭事件,激怒德国学术界和社会舆论,最终被迫辞去部长职务,折戟政坛,远走他乡。2013年,德国教育部长安妮特?沙范被网站爆料在1980年撰写的关于教育学的博士论文存在大量抄袭现象,最终被所在大学的调查证实,沙范也被迫辞去部长职位。讽刺的是沙范当时还站出来针对古藤贝格的论文抄袭事件“大义灭亲”。2019年,德国政坛再曝学术丑闻,家庭部长弗朗齐丝卡?吉费因博士论文大面积抄袭被要求主动辞职。

 

政客学历被质疑的远不止在德国,涉及的层级也不止部长。更为典型的案例是2012年,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因20年前博士论文抄袭被迫辞职。 

 

由此可知,面对博士学位争议,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容不得任何疑点和瑕疵的。无论台湾政局如何演变,面对在选前一套、选后一套的蔡英文,台湾民众早已不耐烦,如不说清楚、讲明白,此事都将是蔡绕不过去的门槛,诚实面对才是最好的办法。(陆安仁)(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