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5天连丢两“友邦” 美媒:近40年来最耻辱一周

上周末,中国同所罗门群岛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而在台湾地区,5天连丢两个“友邦”的蔡英文当局则掉进舆论的风暴口,把“断交总统”“外交败家子”等名号牢牢坐实。连任内丢了6个“友邦”的陈水扁终于也可以“扬眉吐气”一把,出来呛声蔡英文还不如自己。面对40年来最耻辱的“外交纪录”,蔡英文再次展现“甩锅”的本事,一面口口声声“中国打压”,一面大言不惭地称“现在是台湾有史以来国际支持最强的时候”。这强词夺理的“自嗨”劲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只不过推卸责任的“三板斧”使得太过频繁,已很难再唬住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质疑蔡英文以“万金油止痒”的说法被台媒广泛引用。下一个会是谁?台湾会不会“邦交”归零?面对种种疑问,有岛内分析人士表示,曾有民进党人士说当台湾“邦交”断光时,就是“台独建国”之时,但如果认清现实,更正确的说法是,当“邦交”断光的时候,就是中国大陆完成统一的时候。

 

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在北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台媒注意到,王毅会后表示,中国必须统一,也终将统一。现在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寥寥无几,“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站出来,发出顺应时代大势的正义声音”。

 

在岛内,舆论则在感叹蔡英文当局的“断交成绩单”。几天之内,先是所罗门群岛,接着是基里巴斯。《联合报》21日称,这是“台湾民选总统以来首见:3年断交7国,5天连断两国,邦交国创新低”。文章称,没有人知道接下去蔡政府还会写下什么纪录,但民进党成为“外交败家子”、蔡英文成为“断交总统”的历史定位,几可确定。美国《世界日报》称,一周两次“断交”,“邦交国”仅剩15个,这是近40年来台北“外交部”最耻辱的一周。

 

连阿扁也出来看蔡当局的热闹。陈水扁2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8年“总统”任期,丢掉6个“邦交国”,“比蔡总统不到3年半断掉7个好!”他借机为自己辩护称,“请问台湾应该采取阿扁的‘攻势外交’,还是蔡英文的‘守势外交’战略?”陈水扁还称,太平洋岛国图瓦卢选出了新总理,原本立场亲台的总理落败,被认为与台“邦交”随时可能生变。

 

尴尬的蔡英文连日来接连为自己辩护,不过说来说去都是老套路——拿所谓“大陆打压”说事。蔡英文21日辩护称,“我们在国际还有很多好朋友,现在应该是有史以来国际支持最强的时候,我会紧紧守护台湾尊严”。22日她又为自己壮胆称,大陆最怕台湾三件事,“即台湾人团结、民主自由及台湾的强大”。

 

这种试图转移矛盾的策略早已被外界识破。据“中时电子报”22日报道,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批评蔡政府是“万金油外交”,永远只会“用万金油止痒”,拿“中共打压”到处抹。韩国瑜认为,不应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缓和两岸紧张关系,才是负责任的。岛内资深媒体人谢寒冰讽刺称,蔡英文的“外交策略”不是万金油,而是台湾价值香灰符水,只要喝下去再大喊一声“中共打压”,就可以神功护体、天下无敌。

 

《联合报》在社论中称,蔡英文对“断交”的回应,没有对两岸及“外交”政策路线的反省,没有对“国安”与“外交团队”应变的检讨,重点却是在把焦点转移到“总统大选”,把失职伪装成无辜。她心心念念只在转移失政焦点,甚至想着如何把“断交”巧妙转化成选票。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王高成警告称,蔡在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与台“断交”后,仍在操弄“反中”民粹意识,如果两岸政策不改弦更张,未来恐怕还会继续失去更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