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军售牌”意欲何为

8月21日,美国国防部旗下负责军售业务的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发布正式公告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对台出售66架F-16C/D Block 70战机、75台通用公司生产的F110发动机以及其他相关设备,总价约80亿美元。这是特朗普政府自今年7月宣布向台出售108辆M1A2战车及相关武器装备后,再一次打“对台军售牌”。对此,蔡英文当局与民进党阵营“如获至宝”,一致感谢美对台所谓“安全承诺”,蔡英文还声称,“军售案重申了美国长期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承诺”。需要指出的是,台湾将在明年1月举行“大选”,美国选择今年下半年一再对台军售,不仅是把台湾当成“提款机”,更重要的是要展示美国对民进党当局的支持,企图借此影响台2020年“大选”,拉抬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选情,保住对美国“印太战略”亦步亦趋的民进党当局。

 

  首先,美国企图让台湾在“印太战略”中发挥“遏华”作用。美国对台政策向来服务于其对华战略需要。在特朗普抛出“中国是美国战略竞争对手,试图‘取代’美国成为卓越的全球大国”的论调后,美国战略界保守派人士见猎心喜,急不可耐地撺掇美国政府“以台制华”。极度亲台的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出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后,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展开全方位战略博弈的态势更加明显,围堵、遏制、对抗中国在事实上成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在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渐出雏形,台湾地缘政治作用更加凸显,被美国视为多层次、网络状的“印太安全体系”中的关键节点之一。而美国竭力将台湾纳入“印太战略”的目的,就是继续深挖其遏制中国崛起的潜在价值,通过打“台湾牌”向中国大陆进行所谓“极限施压”。

 

   其次,蔡英文当局甘愿充当美“印太战略”“马前卒”。长期以来,“美国因素”一直是牵动台湾选情的重要变量,岛内政界弥漫“亲美”氛围,但并非岛内所有政治力量都有意愿或能力配合美战略政策。蔡英文和民进党则高度配合美国的战略选择,迫不及待地充当“抗中马前卒”。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蔡当局全面调整施政方向,向大陆开启一轮用心阴刻的攻势,如禁止岛内企业采购大陆相关产品、密集操弄涉两岸关系“修法”等。盘点台湾2020年“大选”的基本局面,可以发现,无论是国民党候选人还是其他参选人,他们的立场都不会像蔡英文这样极端地“亲美抗中”。美国主观上认为蔡英文连任更符合美国的现阶段的战略利益。美国“友台派”人物叶望辉(Stephen J. Yates)直言,大多数国民党人都“亲中”,如果2020年“让亲中的总统回到总统府,对美国而言会是战略上的伤害”。

 

 再次,蔡英文选情堪忧需要美国为其连任铺路。蔡英文上台执政三年多来,一系列自我标榜“进步与正义”的改革举措,如削减“军公教”年金、清算国民党、“一例一休”以及“同性婚姻”“修法”等,政治算计大于民生考量,无法获得多数民众认同,让民进党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大败。面临巨大连任压力的蔡英文,在经历混乱无序的“英德大战”后,民进党基本盘动摇,支持群体零碎化。目前蔡当局短期内难以彻底扭转施政颓势,选情极不乐观。为防止2020再次上演去年“九合一”国民党大获全胜、民进党全线溃败的剧本,美国不得不亲自冲上前台,给蔡英文和民进党“做球”,抛出对蔡有利的军售议题,方便其在岛内操弄“美国坚定保护台湾”的社会氛围,继而保住蔡英文的位置。

 

总的来看,“美国因素”虽然一直是影响台湾选举的重要变量,但并不是决定选举结果的唯一变量。这一点在去年的选举中就体现得十分明显。2018年“九合一”选举期间,在高雄市选情陷入胶着状态、国民党“黑马”韩国瑜有望翻转民进党大本营之际,前美国在台协会(AIT)高雄分处处长杜维浩(Robert Dewitt)公开在脸书(Facebook)发文,毫不掩饰地支持民进党候选人。不过,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遭遇重挫,岛内民众用选票打破民进党“美国支持”的选举迷思。究其原因,主要是岛内主流民意迫切希望台湾挣脱意识形态绑架,更加青睐以经济民生作为主要政见的候选人。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牌”发挥作用的空间日益萎缩。因此,“面临美国的恶意利用、面临蔡英文自私的政治赌博、面临台独政权强势的绑架”,岛内民众会做出什么选择呢?7月底,政治立场偏向深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显示,48%的台湾民众不赞同蔡英文处理大事的方式,高于赞同者的43%,蔡英文6月份好不容易抬头向上的支持度急转直下,再度陷入新的执政困境。而蔡英文支持度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民众不满其过度“亲美反中”的做法,担心台湾彻底沦为美国对抗中国的棋子甚至弃子。在这样的民意氛围中,民进党当局仍然执意配合美国打“台湾牌”的动作,利用美对台军售进行“选举套利”,到头来很可能“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作者 韩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