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2% 商务部表示不会打压歧视任何外资企业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魏宇晨)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中国不会打压任何外资企业、不会歧视外资企业,将坚决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11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外商投资加快向高技术产业聚集。“(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4%。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2.8%和2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1.1%。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68.1%、77.7%和62.7%。”

 

数据显示,上半年韩国、新加坡、日本和德国对华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问,近期有消息传出,因为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一些外资企业担心被报复,已经开始迁离在中国的投资。对此,高峰回应称,商务部注意到一些外资企业的担心,目前据他们了解,中国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外资撤离情况。他还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外资工作,近来通过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版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新举措,进一步支持外资企业在华发展。高峰说,“同时我们还在不同层面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外资企业有关意见,积极采纳相关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面临的实际困难,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不会打压任何外资企业、不会歧视任何外资企业,我们会坚决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

 

高峰强调,中国政府仍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加大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使中国始终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