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外资再次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中国商务部星期四(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在当前世界经济风险上升、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外资入华继续逆势上扬,是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从具体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外商对华投资呈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由过去“组装加工”的产业链低端位置向中高端加快聚集,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3%,占比达28.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3.4%和71.1%。这一变化符合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趋势。二是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基本保持稳定,其中韩国、日本、德国、欧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63.8%、13.1%、81.3%和22.5%。这表明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去年全球FDI同比下降13%,但中国市场吸引外资同比上升4%。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继续逆势上扬,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首先,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如此巨大的体量,给在华外资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利润。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775.5亿元,增长1.9%。随着中国民众消费不断升级,在华外资也必然会收获更大的创富空间。

 

作为观察一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外资入华热度上升,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韧性足,前景持续被看好。世界银行6月初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维持不变,认为中国有能力应对外部挑战及其他“逆风”。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优势明显,这为外资在华深耕提供了重要动力。以制造业为例,外商投资的重点正从加工制造逐步拓展到计算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

 

虽然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国依然坚定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这给在华外企吃下了“定心丸”。从大幅度降低关税水平,到持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从通过《外商投资法》明确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到在G20大阪峰会上宣布五项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中国的诚意与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外资在华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从美国特斯拉、埃克森美孚、宝洁到德国巴斯夫、韩国LG化学,外资正加快布局中国。苹果高端台式电脑Mac Pro的生产线,据报也要从美国转移到中国。

 

在全球刮起贸易保护主义“逆风”的背景下,外资不仅没有从中国撤离,反而不断增资拓展,这是因为他们看到: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巨大的增长机遇。所有愿与中国经济同成长的外资企业,必然会从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收获更多的机遇。(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