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请台当局放宽心鼓励台胞赴陆筑梦

一年一度海峡两岸民间最大的活动“海峡论坛”,即将于15日在福建举办,但就在这时台当局“陆委会”又大张旗鼓的召开记者会反制,首先搬出“两岸条例”来恫吓台湾同胞并奉劝台湾民众和团体不要轻易参加,但更为离谱的是,蔡当局称禁止所谓“中央机关人员”参与,最为严重的是若有团体和政党违反“两岸条例”第九条规定,从事“妨害”台湾安全或利益的话,最严重可以解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6月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2018年6月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

 

近日台当局大动作召开记者会反制回应大陆,在这一年多来也不是第一次,每当大陆出台对台湾同胞有利的政策和促进两岸融合有利的事情时,台当局都会做出回应。早在去年国台办发布“31条措施”以来,台当局行政机构就召开记者会,推出所谓的“壮大台湾”八大策略作为回应。这场看似互相竞争的记者会开始后,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就可以看到更多“陆委会”的各种大动作,这就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首先是搬出“两岸条例”开罚赴陆筑梦的台胞。“陆委会”捧着“两岸条例”三令五申的恫吓台湾同胞赴大陆发展筑梦,若是不听话就要开罚,最明显不过的例子就是在近期对厦门台籍社区主任助理开罚十万元新台币,且连续对多名在厦门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台湾同胞开罚,这种方式无疑只是加速台湾同胞赴陆筑梦的决心而已。

 

其次是劝阻台生赴陆求学。众所皆知的是,近两年来,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已经成为一股趋势,“陆委会”官方网站新增了“台生专区”,但打开页面之后开宗明义标题是“台湾青年学生赴陆发展应做好的功课:风险评估”,去大陆求学难道还有风险吗?难道去美国和日本就更没有风险吗?笔者想说的是去大陆求学不但没有风险反而是一大机会和暖心的机遇,大陆同胞都无不用心和暖心真心实意的在帮助我们这群台湾学生。民进党佛心来了看到这标题不免想着是不鼓励我们去大陆求学吧!接下来更为离谱的是,“陆委会”用八题自问自答式图文并茂来解说小心去大大陆读书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參加“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的台灣青年在北京天壇合影。(資料照片)

 

参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台湾青年在北京天坛合影。(资料照片)

 

其三是大肆修法阻档两岸之间的交流。最明显不过的就是民进党民意代表王定宇提出的“刑法第十条修正草案”,竟然将大陆列为“敌人”。王定宇称将在该“修正案”增列“敌人”的明确定义,明定与台湾地区交战或者武力对峙的,因此将大陆列在“敌人”之列。试想这是多么荒谬的事情,大陆自始自终都将台湾同胞当作自己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因此更在近几年不断出台众多的“惠台措施”,特别是去年出台的“31条措施”到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等待遇”,无不体现“两岸一家亲”的具体实践。此外民进党还进行了包含“两岸条例”和“安全法”等多种法律的修正,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阻挡两岸交流和自身选票罢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台联2016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重庆分营开营。(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全国台联2016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重庆分营开营。(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总而言之,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和维护,即使现今遇到台当局不少阻挠和污名化,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始终在前行,因为台湾同胞赴大陆求学、就业和创业发展乃是时代潮流,因为有着自己的中国梦所以来到大陆。台当局在这一年多以来的大动作无疑都是在行历史的逆流罢了。用一组最简单的数据说出台湾青年为何想赴大陆发展,依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高达44.7%的台湾人有意愿赴大陆就业、31.3%的台湾人愿意因大陆释出更多工作机会而从台湾赴大陆就业。另外又依据台湾104人力银行《2018年台湾人才西进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发现到,有83.3%正在大陆就业的台湾人愿意持续在大陆工作发展、77.3%在大陆就业发展的台湾人愿意推荐亲朋好友赴大陆工作发展、76.1%的台湾人表示更因为“31条措施”提高在大陆就业的意愿。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大陆发展舞台大和工作机会多,台湾青年人都以大陆作为人生发展的起始点。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除了作为筑梦的起点,最为重要的是本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精神态度拼搏下去,因为每个人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到来,都是靠自己双手打拼出来的。最后还是请台当局放宽心,唯有台湾同胞赴陆发展筑梦,两岸关系才会更好。(作者系沈阳台协副秘书长罗鼎钧,此文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台胞:海峡论坛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平台 不容被污名化

2019-06-03

一年一度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即将于6月15日于福建省举办。这个即将迈入第11个年头的活动,可谓众所瞩目,两岸同胞都非常期待在这天齐聚福建,用真诚的心互相交流和融合,一同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特别是在福建这块土地上,台湾2359万同胞中,有超过70%的台湾同胞祖籍都是福建,其中最多来自泉州府和漳州府等闽南地区,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与福建省代表团座谈时,指示将福建省建设成台湾同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因此海峡论坛伴随着福建“闽台五缘”和“第一家园”在福建举办可谓是实至名归。

 

过去十年以来,海峡论坛从第一届的十八项交流活动扩大举办至第十届三十项活动,其中还包含了各项分论坛活动在福建各地举办,从主论坛、青年交流、婚姻论坛到社区治理等等,海峡论坛举办的各项活动遍及了两岸社会各个阶层的深度交流,并且真正实践了两岸一家亲之理念。特别是第十届起创新的“首来族”和海峡故事汇,前者由组委会规划出福建不同路线,邀请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在线报名,让广大的台湾同胞有机会直接第一次接触和认识大陆,更为重要的是认识自己祖乡。后者则是透过两岸同胞这些年来的海峡故事,用最真诚动人的文字讲述自己的两岸故事并且在“海峡论坛”讲台上分享给两岸同胞,这些举措都是两岸同胞间心灵契合的体现。

 

就在即将迎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前夕,却被台当局“污名化”,搬出法规恫吓阻止台湾同胞和民间团体参加海峡论坛,这都在过去十年来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本是两岸民间最大的盛事两岸各界都应予以祝福共襄盛举的事,如今台当局的做法只是离两岸同胞的心越来越远而已,因为海峡论坛这个长久以来以文化、经贸为基础最重要的民间沟通交流平台,就是促进两岸互相了解和融合的重要管道,唯有更多两岸同胞各界共同参与并且交流,这样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能起到正向的作用。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即将再次在福建盛大举办,两岸同胞各界都不会因为这样的“污名化”而停止交流,反而必须让更多的两岸同胞一同深度交流和交往,因为唯有如此在两岸同胞的融合才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终促成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无论如何,还是要预祝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两岸同胞透过海峡论坛共同实践属于两岸一家亲的中国梦。(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2019-06-03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晋江向金门供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网络图)

 

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该《实施意见》推出后,引起台胞台企强烈反响和共鸣。他们认为,福建将着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对台胞更具吸引力,让在闽台胞更加安居乐业,对福建也更有归属感。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

 

有助于推动“两制”台湾方案

 

在厦台胞台商的“大家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第一时间就研读了《实施意见》的全部内容。在记者发出采访提纲后,他非常郑重地以微信短信形式进行回复。

 

吴家莹表示,此次福建省特别出台《实施意见》,不仅是对大陆此前各项惠台措施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更是对如何将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提出具体实施措施。《实施意见》从各方面都体现出了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

 

吴家莹认为,闽台一家亲,《实施意见》更是让闽台两地民众亲上加亲。《实施意见》尤其提到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一方面,这一次列出了许多具体措施,比如:建设连江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发挥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作用,推进向金门马祖供气;推动通过海缆输电方式实现电网联网,推进向金门马祖供电;推进研拟厦金大桥和福州连江至马祖通桥方案等等方面。“这让我们看到大陆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推动惠台措施落实方面,是实实在在地在行动。”

 

最后,吴家莹表示,有了这份《实施意见》,两岸“新四通”的构想都将会逐步实现,这是让台湾同胞实实在在受惠受益的好政策。“首先从离福建最近的金门、马祖开始,逐步推进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深化融合发展,我想这对今后顺利推行实施‘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都将有着现实的意义。我们在厦门的广大台商台胞也都期盼能尽快参与进来,为实现这个‘第一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海沧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

 

全家来厦门生活我们可以安居乐业

 

符坤龙,台湾新北市人,目前是厦门海沧区未来海岸社区主任助理。来大陆之前,符坤龙在台北高端楼盘帝宝大厦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因为看中大陆更有发展空间与前景,2016年,他通过猎头公司在厦门找到工作,成为厦门某高端物业的总经理。2017年9月入职目前这个职位,成为海沧区第二批“台胞社区主任助理”。

 

对于这次福建出台《实施意见》,符坤龙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与感触。他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大陆给了我们相当的礼遇,所以我才把我的妻子、两个孩子都带过来,现在全家都在厦门生活。因此,对于福建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对于大陆给予台胞的照顾,我有更切身的体会。”

 

他说,这个《实施意见》让台胞台企在福建更可以安居乐业,像其中“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享受所在地居民购房的待遇;推动台胞在闽使用台湾机动车驾驶证换领大陆驾驶证”等规定,都是非常具体的、非常生活化的、实实在在的实惠与便利。“像我这样全家人都来到厦门生活,在子女就学、子女学前教育方面,惠台政策让我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我完全可以放下心中一块大石,安心在这里工作生活。”

 

符坤龙还注意到,《实施意见》中还指出,福建面向台湾同胞提供更多工作岗位。“我也很愿意介绍更多的台胞到大陆来福建打拼事业。”他说,福建提供台胞发展自己专才长才的平台,让台胞台企在这里可以大显身手,也让台湾经验在这里生根发芽。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福州台商协会前会长陈秀容:

 

在福建的台商是一群有福之人

 

“《实施意见》的出台,可以看出福建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台政策方面非常务实、非常用功、非常用心,真的把台胞当作自己人、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福州台商协会前会长陈秀容表示,福建这样的务实动作,就好像在两岸间架设了一座虚拟的平台,把两岸紧紧连接在一块。

 

“福建不仅在经济、文化、生活上落实给台胞平等待遇的政策,而且在基础设施、行业标准、农业合作、能源资源互通等方面加速推进合作,这是两岸间一座巨大无形的感情链接纽带与桥梁。”陈秀容说,许多来福建发展的台商都是祖籍在这儿,现在自己也有了二代,甚至三代、四代,“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但我觉得,我来福建就是回家乡,家乡给予的好的照顾,让我对福建越来越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实施意见》中她个人最关注哪一条?陈秀容说,她首先注意到的是,很多融合发展措施都是基于实现“同等待遇”而提出的;其次,在商言商,《实施意见》中提出“探索人民币与新台币直接清算”,这个会让台商得到许多便利,节约汇兑成本。

 

她最后表示,“福建对台政策落实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我要说的是,在福建的台商,真的是有福的一群人!”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马祖前县长杨绥生:

 

盼马祖主政者借好这个“东风”

 

福建省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对马祖是绝对的好消息,很多与马祖发展直接相关。比如,《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推动开展“小四通”对接洽谈;推进向金门、马祖通水;建设连江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推进向金门、马祖通气;推进向金门、马祖通电、通桥等等。

 

今年已经65岁的前马祖县长杨绥生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这个《实施意见》,对马祖是个好消息。作为马祖的普通民众,对大陆推出的有利于马祖发展、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的政策,我都持欢迎态度。”

 

两岸对峙时,马祖曾是军事前线。杨绥生在马祖县长任内,曾极力推动改善福建与马祖的海上交通,建构福州、马祖“两岸一日生活圈”,让马祖从“前线”变成一个“后花园”。事实上,在继马尾至马祖、连江黄岐至马祖的“小三通”航线之后,今年5月17日,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两马”新航线又开通了,而且航程时间只要80分钟,福建往来马祖越来越方便。

 

杨绥生强调,自己已经退休了,原则上对马祖当地的主政者不应该指点和评论什么,但福建这个《实施意见》对马祖发展以及两岸关系都是好事,希望马祖主政者和台湾当局好好利用这个“东风”,根据马祖地方需求,与福建对接,推动相关项目。

 

对个人而言,杨绥生很关注《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建设平潭南岛语族考古教学研究基地”。他说,自己去过几次平潭,而从马祖的考古项目中发现,大约在6000年前,马祖与福州就有过交流,不少专家认为,马祖人的祖先应该是从平潭等地过去的。“现在《实施意见》出台,双方在南岛语族考古教学研究方面可进一步交流。”台海网6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

 

原标题:“台胞安居乐业,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福建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在台胞中引起强烈反响

展开全文

在佛山 这本“功夫秘籍”助台胞台商“打天下”

2019-05-31

广东佛山,著名的“武术之乡”,黄飞鸿、叶问、李小龙,这些我们熟知的功夫大师和巨星的祖籍和师承都在佛山。

 

而现在的佛山市,也逐渐成为不少台胞台商登陆发展的“用武之地”。据不完全统计,佛台经贸交流30余年,累计有1300多家台资企业在佛山投资兴业,台商在佛山实际投资总额超61亿美元,在广东省名列前茅。

 

去年12月,佛山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佛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佛山72条”),该措施主要由深化佛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佛山就学实习就业创业生活两部分组成,涉及投资、产业、贸易、海关、科技研发、财税、用地、农业、金融、就业、人才、教育、文化、医疗、住房等多个领域。

 

不仅如此,“佛山72条”突出佛山特色,围绕佛山发展定位和战略重点,以佛山特有的开放政策,让台胞台企在佛山发展享有与其他地区不同的优势;同时,“佛山72条”还在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例如,台湾相关人才来佛山就业创业同等享受佛山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待遇、佛山台胞在公共文化服务及有关荣誉评选等方面享受与佛山居民同等待遇等。

 

俗话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如此力度大、范围广的“佛山72条”,让广大台胞台企在佛山“大施拳脚”发展,就好比习武之人拿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功夫秘籍,努力加以修行,成为“一代宗师”想必指日可待!

 

各位台胞和台商们,来佛山,一起“打天下”吧!

展开全文

台胞:教改崩坏的台湾 该如何施救

2019-05-31

台湾教育改革超过20多年,几乎台湾40岁出头世代包含其自身在学的子女,仍旧是台湾教育改革下成长的一代。这跨越两代人的台湾教育改革,为何不断试验且一试就是20多年?这就得从1994年说起,当时台湾学生走上街头,对于高中和大学联考制度一试定终生发出抗议,迫使台行政部门成立“教育改革审议委员会”,并由时任“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担任召集,并且得到时任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大力支持。这一改历经陈水扁、马英九到蔡英文,整整25载。教改这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从以下这几件事就知道台湾教改是成功还是失败。

 

首先,废除联考制度改多元入学制度且广设大学,造就台湾人人都有大学读的“窘境”。伴随着台湾少子化的危机,近十年来入学人数逐年降低,凡是有参加大学学测和大学指定科目考试就可以上大学,以至于出现指定科目五科满分五百却仅需七分就可上大学的笑话。如今大学高中化,学生素质逐年下降。许多大学招不到学生面临倒闭状况,透过蔡英文“新南向政策”违法招收东南亚学生以扩充生源,但孰知这些东南亚学生满怀期待来台求学却沦为工厂的黑工。

 

其次,是两岸同胞最关注的“去中国化教育”,这导致台湾青壮年甚至儿童世代“国族认同”的大错乱。自1997年“认识台湾”篇在中学推行以来,台湾历史和地理以往包含在本国史和本国地理中,却要先从学习台湾、中国到世界逐一像个同心圆往外扩张,这就是著名的“同心圆理论”“台独史观”。经过近二十载至2016年时蔡英文上台后,更进一步将我们中国历史和地理纳入东亚史和地理中。台湾教改在历史和地理方面,受到“去中国化教育”影响,越走越极端,导致台湾青壮年世代在两岸关系和认同上、认知上出现极大的谬误。

 

其三,教改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压力,以往的菁英班被改为常态分班,以往校园里最具权威的老师管教权在教改中变得一文不值,零体罚学生、捣乱管不得使得校园尊师重道的伦理崩解。特别是自2005年解除发禁和零体罚政策出台以来,校园里学生成为真正的霸主。如今一般公立高中里,一班五十人里,专心上课的不到十人,学生无不在玩手机,乱哄哄吵闹,老师想管也管不动,因为管教学生还有可能会被家长告上法院,最终导致想读书的学生无法专心读书。每逢大考(大学学测和指定科目)前一个月只好向学校告假一个月,远离校园专心去图书馆自习冲刺。学校原本是育作英才的地方,如今却是学生占山为王的地盘。

 

从以上三个案例中就可以观察到,台湾教育改革25年是失败的,受影响超过千万台湾同胞,从小学到大学养成阶段、“国族认同”到校园的尊师重道,每一个环节的养成教育都是非常的重要。但如今台湾教改仍旧是伴随着政治斗争继续改下去,要如何翻转这样错误的教改,最终也有待2359万台湾同胞好好思考了。再持续下去,台湾不仅教育崩盘,同时也对整个社会影响甚巨。(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