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晋江向金门供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网络图)

 

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出台42条措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该《实施意见》推出后,引起台胞台企强烈反响和共鸣。他们认为,福建将着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对台胞更具吸引力,让在闽台胞更加安居乐业,对福建也更有归属感。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

 

有助于推动“两制”台湾方案

 

在厦台胞台商的“大家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第一时间就研读了《实施意见》的全部内容。在记者发出采访提纲后,他非常郑重地以微信短信形式进行回复。

 

吴家莹表示,此次福建省特别出台《实施意见》,不仅是对大陆此前各项惠台措施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更是对如何将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提出具体实施措施。《实施意见》从各方面都体现出了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

 

吴家莹认为,闽台一家亲,《实施意见》更是让闽台两地民众亲上加亲。《实施意见》尤其提到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一方面,这一次列出了许多具体措施,比如:建设连江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发挥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作用,推进向金门马祖供气;推动通过海缆输电方式实现电网联网,推进向金门马祖供电;推进研拟厦金大桥和福州连江至马祖通桥方案等等方面。“这让我们看到大陆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推动惠台措施落实方面,是实实在在地在行动。”

 

最后,吴家莹表示,有了这份《实施意见》,两岸“新四通”的构想都将会逐步实现,这是让台湾同胞实实在在受惠受益的好政策。“首先从离福建最近的金门、马祖开始,逐步推进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深化融合发展,我想这对今后顺利推行实施‘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都将有着现实的意义。我们在厦门的广大台商台胞也都期盼能尽快参与进来,为实现这个‘第一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海沧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

 

全家来厦门生活我们可以安居乐业

 

符坤龙,台湾新北市人,目前是厦门海沧区未来海岸社区主任助理。来大陆之前,符坤龙在台北高端楼盘帝宝大厦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因为看中大陆更有发展空间与前景,2016年,他通过猎头公司在厦门找到工作,成为厦门某高端物业的总经理。2017年9月入职目前这个职位,成为海沧区第二批“台胞社区主任助理”。

 

对于这次福建出台《实施意见》,符坤龙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与感触。他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大陆给了我们相当的礼遇,所以我才把我的妻子、两个孩子都带过来,现在全家都在厦门生活。因此,对于福建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对于大陆给予台胞的照顾,我有更切身的体会。”

 

他说,这个《实施意见》让台胞台企在福建更可以安居乐业,像其中“台胞凭台湾居民居住证享受所在地居民购房的待遇;推动台胞在闽使用台湾机动车驾驶证换领大陆驾驶证”等规定,都是非常具体的、非常生活化的、实实在在的实惠与便利。“像我这样全家人都来到厦门生活,在子女就学、子女学前教育方面,惠台政策让我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我完全可以放下心中一块大石,安心在这里工作生活。”

 

符坤龙还注意到,《实施意见》中还指出,福建面向台湾同胞提供更多工作岗位。“我也很愿意介绍更多的台胞到大陆来福建打拼事业。”他说,福建提供台胞发展自己专才长才的平台,让台胞台企在这里可以大显身手,也让台湾经验在这里生根发芽。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福州台商协会前会长陈秀容:

 

在福建的台商是一群有福之人

 

“《实施意见》的出台,可以看出福建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台政策方面非常务实、非常用功、非常用心,真的把台胞当作自己人、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福州台商协会前会长陈秀容表示,福建这样的务实动作,就好像在两岸间架设了一座虚拟的平台,把两岸紧紧连接在一块。

 

“福建不仅在经济、文化、生活上落实给台胞平等待遇的政策,而且在基础设施、行业标准、农业合作、能源资源互通等方面加速推进合作,这是两岸间一座巨大无形的感情链接纽带与桥梁。”陈秀容说,许多来福建发展的台商都是祖籍在这儿,现在自己也有了二代,甚至三代、四代,“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但我觉得,我来福建就是回家乡,家乡给予的好的照顾,让我对福建越来越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实施意见》中她个人最关注哪一条?陈秀容说,她首先注意到的是,很多融合发展措施都是基于实现“同等待遇”而提出的;其次,在商言商,《实施意见》中提出“探索人民币与新台币直接清算”,这个会让台商得到许多便利,节约汇兑成本。

 

她最后表示,“福建对台政策落实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我要说的是,在福建的台商,真的是有福的一群人!”

 

台胞安居乐业 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马祖前县长杨绥生:

 

盼马祖主政者借好这个“东风”

 

福建省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对马祖是绝对的好消息,很多与马祖发展直接相关。比如,《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推动开展“小四通”对接洽谈;推进向金门、马祖通水;建设连江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推进向金门、马祖通气;推进向金门、马祖通电、通桥等等。

 

今年已经65岁的前马祖县长杨绥生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这个《实施意见》,对马祖是个好消息。作为马祖的普通民众,对大陆推出的有利于马祖发展、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的政策,我都持欢迎态度。”

 

两岸对峙时,马祖曾是军事前线。杨绥生在马祖县长任内,曾极力推动改善福建与马祖的海上交通,建构福州、马祖“两岸一日生活圈”,让马祖从“前线”变成一个“后花园”。事实上,在继马尾至马祖、连江黄岐至马祖的“小三通”航线之后,今年5月17日,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两马”新航线又开通了,而且航程时间只要80分钟,福建往来马祖越来越方便。

 

杨绥生强调,自己已经退休了,原则上对马祖当地的主政者不应该指点和评论什么,但福建这个《实施意见》对马祖发展以及两岸关系都是好事,希望马祖主政者和台湾当局好好利用这个“东风”,根据马祖地方需求,与福建对接,推动相关项目。

 

对个人而言,杨绥生很关注《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建设平潭南岛语族考古教学研究基地”。他说,自己去过几次平潭,而从马祖的考古项目中发现,大约在6000年前,马祖与福州就有过交流,不少专家认为,马祖人的祖先应该是从平潭等地过去的。“现在《实施意见》出台,双方在南岛语族考古教学研究方面可进一步交流。”台海网6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

 

原标题:“台胞安居乐业,对福建更有归属感” 福建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在台胞中引起强烈反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