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球共享 中国品牌有底蕴更有底气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一步步漂洋出海、走向全球;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中国企业一天天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中国故事一次次唱响旋律、远播海外。

 

在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度融入全球话语体系的进程中,中国品牌创新力、影响力逐步提升,正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稳步迈进。今天,中国品牌全球共享,正从愿景走向现实。

 

5月10日,第3个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中国品牌快速崛起、走向世界的背后,是创新驱动的持久发力和文化内涵的持续注入,是质量基础的日渐夯实和制度保障的日趋完善,更是中国经济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中国品牌日,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

 

这一天,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中国品牌的气质和风采,再一次认识中国经济的厚度与底气。

 

立足创新驱动 中国品牌“有底蕴”

 

2019年纽约时装周,一场以“行”为主题的大秀让全球观众眼前一亮。显眼的汉字、黄红配色、中国风元素设计,这场大秀,来自中国品牌——李宁。

 

“你好,谢谢,支付宝。”这是莫斯科纪念品商店老板伊利亚学会的第一句中文,自她去年初开通移动支付后,生意比平时好了数倍。如今,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帮助世界更好地享受品质生活。

 

今天,中国品牌与世界共享,离不开创新驱动带来的技术引领和中国文化孕育的深刻内涵。可以说,中国品牌,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有效载体;中国创造、中国文化则是中国品牌行稳致远的精神内核。

 

如果说消费者曾经通过苹果、波音,认识了美国,通过奔驰、西门子,熟悉了德国;那么今天,世界也正通过联想、华为、支付宝等一批闪亮的中国品牌,了解快速发展的中国。

 

大疆在北美占据了无人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欧洲市场上销量达到4250万台,预计2019年华为将超过苹果成为欧洲第二大手机厂商;福田汽车逐步开拓泰国乃至东盟市场,成为首家在泰国开疆拓土的中国商用车企业;小米更是在短短不到10年做到206.2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业务覆盖80多个国家。

 

“品牌强国,不能依赖别人的技术。”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看来,要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品牌,必须是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自主创新才是王道。

 

以创新技术赢得认可与信任,以文化内涵促进文明交流与认同,今天,在从“走近”世界到“走进”世界的进程中,中国本身也正在从世界工厂进化为世界品牌。

 

完善制度供给 中国品牌“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再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都认为,对于正处在转换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对外开放、转换增长动力阶段的国内经济而言,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回应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创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就能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同时,深化“放管服”更为中国品牌做大做强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3年至2017年,围绕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先后取消和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达到44%,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压减87%,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达74%,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72%……

 

“商标连接着创新和市场,将创新成果投入市场、转化为经济效益离不开商标,缩短商标审查周期关乎市场主体切身利益和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主线,全面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升至第46位,较去年大幅提升了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依托内生动力 中国品牌“有底气”

 

售卖日用百货的名创优品,短短三年时间就实现了从0到100亿的跨越,平均每年开店600家,进驻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诞生于1931年的中国化妆品品牌百雀羚,以实打实的市场销量实现“老树逢春”……

 

更为可喜的是,近几年来,更多高品质、高价值的中国品牌商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中国品牌正在由“量变”迈向“质变”,推动消费结构的升级与变革。一方面,中国品牌更加注重拓展自身的产品线,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从人均消费金额的变化来看,每个用户在中国品牌商品上的花销也在持续提升。相对于单纯关注商品价格,有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有品牌力、有品质感的中国品牌商品。

 

中国品牌持续发展和稳健转型的这份底气,正来源于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与持久韧性。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有9266趟列车飞驰、1.6万个航班起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约1.95亿人次,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高达1.29万亿元,相当于中国人一天消费就“刷”掉3225亿元。

 

事实上,这只是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展现出十足的韧性。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创造了年均增长9.5%的高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中国品牌的创新发展和引领世界提供了新动能。今天,不断“走出去”的中国品牌,彰显着“国货”的底气和自信,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把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讲给全世界听。(柴哲彬、杨成、连品洁、孙阳、田虎、王紫、毕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