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

5月8日,在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发表五周年暨第二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河南郑州中铁装备车间举行,拉开了第三个中国品牌日有关活动的序幕。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品牌建设和弘扬中国工业精神的实践路径,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发现品牌之美,解码红盾精神,助力制造强国”为主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精神,深入学习“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围绕品牌引领战略发展、品牌建设美好生活、品牌维护经济安全等热点话题,研讨“三个转变”的时代内涵,营造品牌创新的社会氛围,为产业振兴赋能、为制造强国赋能。

 

第二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主持,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创始人、首任理事长刘振华,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周孟波,中国廉政行为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宣部原局长张凡,国家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恽铭庆,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卢俊,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会长祁俊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国务院参事、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发表了主旨演讲;徐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格,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际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田立军做了大会发言。

 

第二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创始人刘振华致辞

 

“三个转变”需要坚守、传承,更需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置身于全球新一轮经济周期开启的历史时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源动力,全面开放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新引擎。“立足实体经济、立足科技创新、立足两个市场、立足区域经济、立足数字经济和立足现代金融。”在主旨报告环节,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创始人刘振华分享了自己对品牌战略发展的观察,提出品牌发展战略的六个立足点。

 

第二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孟波致辞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周孟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铁将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通过改革创新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以工匠精神不断铸造高品质产品,以国际视野不断锻造中国品牌,努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品牌,为实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腾飞,助力实现人类美好出行梦想做出新的贡献。

 

“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什么样的企业能承担起‘三个转变’的历史使命?什么样的企业能代表国家品牌的形象与全球对话?”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汪同三在论坛上提出了上述三个问题,随后他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不能简单地等同于传播模式、营销手段和形象标识,我们要从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品牌生态、自主创新、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升级这六个层面来理解品牌战略发展。”

 

第二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发言

 

专家论坛环节由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主持,汪同三正式发布《中国品牌战略发展报告2018》,报告全面总结了当前我国品牌战略发展的战略机遇和现实挑战,发布了“中国品牌生态指数2018”,并对我国城市品牌生态系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品牌传播中心主任舒咏平、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卫红,云华互动数字品牌与数字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晓东分别从不同的层面,做了精彩发言。

 

本次专家论坛还围绕“新时代中国工业精神”展开大讨论。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大国工匠、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高级技师李刚,中国中铁劳动模范、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副总经济师朱有伟分别从红色传承、三线建设宝贵经验、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等层面讲述了坚守品质传承、践行三个转变,勇于创新的感人故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中国对外贸易统计学会会长王亚平,青岛西海岸新区品牌推广办公室主任石强,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刘德冰,分别从品牌的管理、中国制造业品牌的全球策略、政府和企业品牌建设的关系等层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品牌要以持续的质量提升为基础,我们生产的盾构/TBM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七年位居亚洲第一,2017年和2018年产销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实践‘三个转变’,打造中国盾构世界品牌,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出方案,为中国制造成为世界品牌做出贡献。”谭顺辉在论坛上表示。国家有关部委、河南省和郑州市有关部门,中铁工业下属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