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赖对决 是想“杀到见骨”还是另有蹊跷

台湾2020年地区领导人选举,蔡英文21日前往民进党中央登记初选。此前,台湾前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突然抢先蔡英文一步、突袭领表,还宣示要特赦陈水扁。对此,国民党人士直言,蔡赖之争的真正诉求很可能是要特赦一个贪污犯,然后三方联手在选举中大打“统独牌”。

 

为拼2020年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1日下午前往民进党中央进行初选登记。此前台湾前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于18日突然领表登记、宣布参选。这也正式预告这一次民进党内的初选,将是两人对决。

蔡赖对决 是想“杀到见骨”还是另有蹊跷

 

很多民进党人士都表示此前对赖清德参选并不知情。就在其宣布参选的第二天,34位民进党民意代表联署表示支持蔡英文连任,占民进党在立法机构的过半数席位。民进党主席赶紧出来灭火。

 

而蔡英文则在社交网站上发表长文,称不惧挑战。

 

脸书上抛出洋洋洒洒千字文,表示赖清德是很紧密的工作伙伴,很多人担心党内竞争会不会引起内部团结困难,蔡英文强调自己从来不怕挑战。

 

有岛内分析人士在台湾中时电子报上刊文称,赖清德参选出乎民进党意料,未来或与蔡英文激烈厮杀,民进党或走向分裂。但很快就有声音提醒大家,就过去经验,民进党初选确实有“杀到见骨”的情况,但此次的蔡赖之争或另有蹊跷。

 

首先,宣布参选的同时,赖清德再次声称,本来过去就主张陈水扁应该要得到“特赦”,不管他担任什么样的位子,这样的想法不会改变。台湾TVBS电视台指出,这是赖清德想要抓住独派深绿选票。口号喊得响,不仅挑起绿营内部矛盾,也遭到蓝营痛批。

 

其次,赖清德不仅要特赦陈水扁,还在宣布参选的第二天,拜会了曾在1999年推出所谓“两国论”的台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种种做法,引起了各方警惕。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就直言,民进党根本不是在内讧,而是在演一出大戏,到最后蔡、赖一定还会结合在一起,这时候只不过在博新闻版面,好戏还在后头,大家慢慢看。高雄市长韩国瑜更是一语道破其中可能隐藏的玄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