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赖比“独” 吓跑台湾中间选民

正当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以为自己“定于一尊”时,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宣布参加民进党内大选初选,跌碎一地眼镜。

 

香港“大公网”日前发布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表示,虽然赖清德被视为民进党“明日之星”,去年岛内政坛也不时传出他角逐明年选举的消息,但他均表示无意攀登高位,如今突然登记参加初选,民进党不少人也深感错愕。这意味着绿营将上演“蔡赖之争”。

 

蔡英文最近猛打“反中牌”,以巩固绿营基本盘的支持,而赖清德更是自称“台独工作者”,由此不难预料民进党这场党内初选将会变成“独”战。蔡赖二人比“独”,将令两岸关系陷入更紧张的局势。

 

去年11月底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兵败如山倒。舆论纷纷认为这是蔡当局政绩不彰、破坏两岸关系,导致民进党支持率大幅流失。当时作为“行政院长”的赖清德引咎辞职,外界已关注其未来去向,但不管是赖清德本人,还是其所属“新潮流系”的成员,都否认“参选”之说。而赖清德突然“变脸”,显然是因为日前台南市“立委”补选民进党成功保住“铁票仓”,使赖清德认为民进党的形势并不像外界说的那么糟糕,明年选举仍有一博的机会,加之蔡英文的声望徘徊不前,落后于国民党选举参选人。此外,赖清德也希望藉初选给自己累积政治资本,即使在初选输给蔡英文,亦可博得“副手”一职。

 

赖清德的算盘打得精,但民进党人对其参选是忧多于喜。虽然民进党在日前四席“立委”补选中保住了新北(第三选区)和台南(第二选区)两个选区的“铁票仓”,但都只是险胜,而且拉票过程可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可见民进党的声势仍不乐观。如果民进党内初选无法迅速整合出一人参选,则对民进党选情极为不利。毕竟初选过程中势必造成蔡赖两派人马对立,初选结束后修补双方阵营的裂痕、重新凝聚绿军力量也颇为费时。

 

面对赖清德的强势挑战,蔡英文也不甘示弱,昨天不仅宣布周五登记民进党内初选,还叫嚣“只要当领导人一天,‘一国两制’不会发生”。看来,蔡赖二人的“独”战已经开始了。今年以来蔡英文不断发表敌视大陆、阻碍两岸交流的言论,还频频通过接受外媒采访“告洋状”,就是为了讨好绿营基本盘,获得“独派”的支持。至于赖清德,在台当局“行政院长”任内已公开宣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现在投入选举,只会变本加厉。

 

然而,台湾主流民意期盼台当局改善两岸关系、聚焦民生福祉。蔡赖的“独”战只会在绿营内部引起“共鸣”,吓跑中间选民,最终必得不偿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