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60年 琴弦上飞出的蝴蝶已成经典

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60周年。1959年,这部作品在上海音乐学院诞生,并在“上海市音乐舞蹈展演月”首演,演出的成功推动了次年首届“上海之春”的举办。60年来,从琴弦上飞出的蝴蝶早已飞入千万人心中,成为中国音乐一个经典的符号。

 

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4月8日至28日举行,60岁的《梁祝》将亮相闭幕音乐会,由当年首演者俞丽拿的学生陈家怡担任独奏,携手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团共同呈现。昨日,作为“上海之春”主要承办方之一的上海音乐学院,发布了包括闭幕音乐会在内的10台12场演出内容。

 

27部新作亮相

 

今年上音系列演出分为“春之众乐”“春之羽翼”“春之印记”“春之韶华”四大板块,其中将有27部新作推出,37位新人亮相。

 

连续两年,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在“上海之春”献演的“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独唱音乐会都广受关注。今年,他把“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三)的舞台留给更多年轻人。廖昌永去年在上音发起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一批声乐学子在舞台上崭露头角。比赛的获奖者们,将在本届“上海之春”登场。此外,“春天的律动(六)——上海音乐学院民乐新人新作专场音乐会”、中提琴优秀青年演奏家沈子钰个人专场音乐会等,都将力推新人。

 

“60年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时,作者何占豪26岁、陈钢24岁,首演者俞丽拿才19岁。”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感叹,“《梁祝》的诞生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骄傲,也是中国音乐界的骄傲。今天,在致敬经典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发光,让更多新作在这里成为经典。”

 

老中青三代为祖国放歌

 

“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声乐新作品音乐会”无疑是10台演出中的重头戏。这场以“祖国,我亲爱的母亲”为主题的音乐会将于4月22日举行,推出多首兼具艺术品质与传唱性的音乐作品。作曲家们以音乐为画笔,描绘国家的繁荣昌盛,讴歌时代精神,推动“中国之声”的传播。音乐会上,上音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将同台演唱,展示上海的原创实力。

 

多年来,上海音乐学院致力于挖掘和梳理中国音乐的历史,传承和传播中国音乐经典。在本届“上海之春”上,除了“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三)音乐会,还有“小提琴中国作品百年经典”(一)(二)两场音乐会,分别呈现1920年以来那些最经典的中国小提琴协奏作品和独奏作品,所有曲目均选自上海音乐学院丁芷诺教授主编并即将出版的《小提琴中国作品百年经典》。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走进音乐厅,4月2日,上音将对外发售低票价。此外,4月13日—19日,“上音开放周”也将如约而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