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恶化 台湾投资环境受极大冲击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于2017年10月访美时,谈到两岸关系说,只要不继续恶化,就是最好的情况了。“大华网络报”14日发表评论说,果然其后,两岸关系继续恶化,而且至今还看不到尽头,甚至最近民进党当局还一片鼓吹迎接战争之声。

 

蔡英文上任到李显龙讲这话的时候,有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两国和台湾“断交”。由于民进党当局和大陆没有政治互信,两岸关系便持续下坠。在李显龙做出上述表示后,更有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三国和台湾“断交”。而且布基纳法索人口比台湾现有十七个“邦交国”的各国人口都多,多米尼加人口也比这十七国当中的十六国还多。可见民进党当局对台湾所造成的“外交”损失极大。

 

不仅如此,2018年4月起的三个月内,全球44家主要的国际航空公司,都配合大陆的要求,在网站上不再把台湾列为国家,改列为地区。这就说明了民进党当局愈要推动“正名”,标榜台湾是“国家”,台湾反而被“反正名”,地位愈低。尽管美国白宫发言人为此出面批评大陆,但是,美国政府也没有能力力挺美国的航空公司抗拒大陆。毕竟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达四十年,也不承认台湾拥有国家的地位。

 

因此,台湾执政者自己不图改善两岸关系,双方模糊的空间就愈小,两岸对立对抗的气氛就愈强烈。这是非常不利于台湾经济的。今年一月,德国“驻台办事处”公布对250家在台德商的调查,德商认为在台所面临的五大挑战中,两岸关系和政治稳定问题居于首位。同一时候,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在集团尾牙活动时表示,对景气前景“悲观”,原因是两岸关系和中美贸易摩擦;他盼望两岸关系不要恶化,至少不要那么“尖锐”。这无疑是企业界极具代表性的发言,无奈近一个多月来,形势反而愈来愈尖锐,竟然到了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说出拼到最后“拿扫帚抵抗”的地步。企业界和外商将如何评估台湾的投资环境?可想而知了。最终受害者将是所有台湾民众。

 

2016年5月台湾政党轮替、两岸当局之间关系逆转后,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都分别在年度性的白皮书或建言书中,呼吁必须改善两岸关系。在2008至2016国民党执政的八年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企业界和外商根本用不着要求台当局改善两岸关系。现在他们忧心投资环境,民众更会忧心未来减少就业机会。

 

本月6日,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又强调,台湾追求拓展国际市场,那么两岸关系是“重中之重”。诚然,但是民进党的政治人物仍一昩执意鼓动两岸对立,面对2018年12月生效、亚太11国签署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以及包括大陆在内的亚太16国正在积极谈判组建中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台湾若因两岸关系恶化而持续被排除在外,后果必极严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