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越来越清晰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的今天,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越来越清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他说: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的今天,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同胞交往越来越密切,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相互心灵越来越契合,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力量越来越强劲,两岸关系走近、走实、走顺、走好,祖国走向统一的大势越来越清晰。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认识更加深入,我们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造福两岸同胞的能力越来越强大。”

 

他表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势不可当。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两岸关系必将克难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刘结一指出,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他说,这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照顾、关爱和体谅。他说,一国是历史定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制是为了照顾台湾的现实情况,为了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在和平统一以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会得到充分的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会得到充分的保障。台湾同胞的心情会更舒畅,日子会更安宁,生活会更殷实,天地会更广阔,腰杆会更直,底气会更足。他说,

 

“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愿与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作出努力,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上,与台湾各政党、各界别代表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广泛深入探讨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制度性安排,推动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进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