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学生紫禁城里体验“过大年”

“宫灯、挂屏、盆景,还有各式春联,展品丰富、精致而又喜庆,为紫禁城增添了浓浓年味。”台北大学大四学生陈昕在参观“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后感触颇多。

 

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中华文化学院承办的“2019年寒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日前在京开营。17日下午,约80名台湾青年学生来到拥有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参观。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故宫博物院近日开启“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将整个开放区域打造成春节文化的展场。

 

台中科技大学大一学生林益正说,故宫配合中华传统节日进行布展,让游客重温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这是一种非常别致的体验。“这是我第二次参观故宫,又观看了很多新奇的专题展。展览不断推陈出新,每次来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陈昕一边拿手机拍宫灯,一边发出赞叹。“这些宫灯我在台北很少见,它们居然有这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富丽华贵、多姿多彩。”她说,此次参观时间有限,有机会还要过来仔细研究这些珍贵文物。

 

此次展览的文物配有二维码,观众扫描后可以下载文物信息,随时看、随时听。不少台湾学生注意到了这一贴心服务。“在故宫,处处都能感受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网上购买门票、到处可见的二维码,又让我们感受到了故宫的年轻和活力。”林益正说。

 

“2019年寒假台湾青年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开营后,台湾青年学生聆听了多场讲座,并参观了长城、颐和园等景点。

 

“在台湾间接获得的大陆资讯,跟实际来这里的体验是不一样的。希望更多台湾学生能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林益正说,参观景点用眼看,聆听专题讲座用耳听,与大陆同学用心交流,让他对大陆的了解更加全面深入。

 

陈昕告诉记者,她已经决定今年6月毕业后就来北京找工作。“父母也非常支持我,他们认为大陆的舞台更大、机会更多。”她说,自己所在的团,一半以上的人是第一次来大陆,很多人都说,大陆跟台湾媒体报道的不太一样。两岸的未来在青年,随着这样的交流越来越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共创两岸美好未来。

 

中华文化研习营旨在为台湾青年学生提供了解祖国大陆、学习中华文化的平台。中华文化学院自2003年开展研习营活动以来,已有万余名台湾大学生参与。(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刘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