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台胞热议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连日来引发在沪台胞热议。在沪台胞普遍认为,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在沪台胞热议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

 

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希望留给子孙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世界

 

“40年前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是一份不愧于天地、对得起民族历史的重要文告;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作重要讲话,则为两岸和平统一提出了纲领指引!”提及《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用了这样一个对比。卢丽安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明确的指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坚决挫败各种台独分裂思想与行径,坚决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卢丽安表示,2018年以来,中央以及各地相继出台的许多举措,都推进了台胞专业人士的发展便利,一步步地为两岸融合共赢积累能量。在陆工作的台湾青年以真诚、踏实、勤奋、融入的态度,为自己的事业、为在地社会、挥洒出亮丽的色彩。这也让她更加坚定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在陆台湾专业人士在各自的领域里崭露头角,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一齐加入到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远大目标。

 

卢丽安说,目前岛内社会贤达与前辈担忧,两岸如果不加强合作、密切合作,台湾只会越来越固步自封,失去更多的机会与优势。大家表达了一个共识:不愿看到两岸持续分离,再陷入不来往、不沟通、以恫吓处罚为手段的历史纠结。卢丽安呼吁,希望与广大同胞一起留给子孙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世界!

 

在沪全国台联理事王闽兰:架起沪台两岸民间心灵契合的桥梁

 

在沪全国台联理事王闽兰同时又担任着虹桥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两岸婚姻家庭关爱指导中心负责人等职务。听了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讲话,王闽兰表示,作为一名台二代,她更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将立足基层社区,共担民族大义,力所能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进程,努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

 

王闽兰认为,自海峡两岸封闭的大门被打开后,大陆日益成为台胞探亲访友、就业创业、安居生活的热土。尤其是随着两岸交流交往不断深入,两岸婚姻家庭越来越多,极大地增强了两岸人民的了解和融合,成为密切联系两岸关系的重要纽带。作为一名台二代,她也有着深深地使命感。那就是要继承和发扬父辈们爱国爱乡的传统,义不容辞肩负起新时期两岸和平发展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努力为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婚生子女服务,开拓创新两岸婚姻家庭工作新思路,架起沪台两岸民间心灵契合的桥梁。

 

两岸婚姻人士施君:不忘初心,积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两岸婚姻人士施君表示,听过习总书记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的讲话感慨良多,内心受到极大鼓舞。感想四十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如今,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日渐加深,海峡两岸的距离正在逐步缩短。随着两岸交流不断深入,尤其上海加强自贸区创新力度,台湾地区的集团公司将子公司或分支机构设立在大陆的案例越来越多,在沪经商、就业、求学、定居的台胞也日益增多。相应的,一些大陆企业也通过赴台投资优化自身的资源配置。这些新形势对两岸经贸法律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君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多年来在这个领域所积累的实务经验,走在行业前端,为两岸客户提供跨区域、高效率、深层次的优质法律服务。

 

在沪青年台胞王赛:以深厚的乡情和亲情,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

 

作为一位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台胞,在沪台胞王赛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也有很深的感触。她说,自己又不由自主的想起出生于台湾高雄的外祖母。她因在日据统治时期饱受殖民教育政策之苦,在考取日本的医学院留学就读后,在当时祖国大陆抗日战争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毅然放弃了还有半年就可毕业的学业,决心只身一人回到祖国大陆成为了一位八路军女战士。祖母曾说过:“我是中国人,连中国话都不会说,祖国是什么样都没见过,只要能踏上祖国的土地,为祖国母亲尽微薄之力也是心甘情愿。”

 

王赛表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她说,随着这三十年来两岸交流的不断频繁加深,从上学时到现在参加工作自己都与对岸的多位乡亲接触交流过,亲身感受到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当今社会、经济等综合实力强大的欣喜情感和渴望两岸在各方面都多进行双向交流的强烈意愿。王赛希望能够以深厚的乡情和亲情,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海峡之声上海1月8日讯(记者:王倩 程娟娟)

 

在沪台胞热议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