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旺旺集团广西总厂负责人: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1月2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言辞慷慨激昂,底气十足,掷地有声!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勾勒了五个方面的全景蓝图。他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在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指引下,两岸关系不断走向和平发展与经济社会融合。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祖国大陆的持续发展进步,不断增强着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祖国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国家还不断协助引进台资、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牵线搭桥的过程中,台湾乡亲在祖国大陆迎来事业的春天。

 

我们欣喜地看到,祖国大陆持续推动同等待遇,从推动直接“三通”到“助推台资西进”,从支持台资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到“团结两岸青年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特别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出台,使台湾乡亲在大陆生活越来越便利。持卡购高铁票、移动支付、共享交通、赴大陆高校深造、互联网+创业,正在成为台湾青年筑梦祖国大陆的新时尚。

 

我们也看到改革开放40年的过程中,大陆的商业环境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两岸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独特优势,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台商投资不仅拉动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就业机会,而且通过带动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及管理水平提高,提升大陆本土企业的竞争力。台商正是浪尖上的弄潮儿,相信在大陆这趟高速列车上,台商体验到了“飞一般”的发展速度来面对大陆广袤的市场空间,如何利用好内需对台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进程中,台商定然不能缺席。让我不禁思考“作为台资企业,要以此为契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台资企业进入大陆市场,必须要扩展内需,要有办法竞争下去,工厂一定要优化产能,生产流程一定要降低成本,在优化过程中考虑怎么把产品品质提升,这样在市场上才能和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竞争。再加上国家现在有这么多惠及台胞政策,我相信目前是台资企业转型的最好时机。”

 

我们还看到大陆希望用改革开放的成果回馈台商和台湾社会,这是历史的温度,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切体现。中共十八大以后,大陆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两岸企业可以共享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机遇。”近几年来,大陆推出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如探索建立多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自由贸易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对台资企业和台商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

 

发展意味着机遇,但改变也带来挑战。在我看来,“每一个时期都是最好的时机,就看你怎么把握”。大陆有厚实的发展根基,有广阔的内需市场,有准确的应对之道,台商同样可以通过调整策略和转型升级求适应求发展。有强大的祖国做依靠,相信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回望《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击水行舟、澎湃前行的风雨历程,给予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团结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致力民族复兴。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幸福一样追求统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作者:台资企业负责人陈阵,旺旺集团广西总厂总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