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提“新三不” 到底扯了谁的“后腿”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提出“新三不”原则,即“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近日却引来绿营轮番批评。

 

马英九提“新三不” 到底扯了谁的“后腿”

 

9日,蔡英文亲自上阵叫嚣,称马英九此时提出“新三不”,是对中国大陆、对国际社会都送出了一个错误的讯息。她还说,说这个话的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让国际间会产生更多“误解”,让人有那种扯后腿的感觉。蔡英文也不忘重弹老调,妄言大陆“打压”台湾,以及大陆在台湾“散播假讯息”,“造成社会对立”。

 

马英九提“新三不” 到底扯了谁的“后腿”

 

针对蔡英文的言论,马英九办公室随即发布新闻稿痛批蔡英文。马办表示,蔡英文如此大阵仗高规格发表谈话,很明显是为了选举刻意操作。现在蔡英文应该思考如何解决经济问题、响应民意,而不是因为选情告急,就不惜掀起”统独”议题,撕裂台湾社会

 

马办还反问蔡英文,是谁搞坏两岸关系与台湾经济?是谁在扯民众后腿?蔡英文在两岸问题、经济问题上束手无策,自己该负的责任不负,却想藉由操作“统独”议题、以“东厂”手段来影响选举,实在不是一个领导人应有的格调,令人遗憾。而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也批评,蔡英文亲自批马英九的“新三不”,很明显是民进党选情告急在炒作所谓“统独”议题,全面掌权的蔡英文为救选情不惜走老路、用老招,可曾看见民众生活困苦、经济不振?

 

马英九提“新三不” 到底扯了谁的“后腿”

 

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曾表示,2016年“5.20”以来,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严重损害了双方互信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关系处在政治上僵持的局面,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当然,未来是从善如流,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来,跟我们一起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向相反的方向变本加厉地发展,取决于台湾方面。

 

马英九提“新三不” 到底扯了谁的“后腿”

 

选情低迷、无计可施的民进党,此前已经祭出了各种奥步,包括抹黑大陆,宣称大陆介入岛内选举,还叫嚣大陆给岛内特定人士提供金援,宣称大陆媒体制造假新闻。

 

对此,有港媒《中评社》发文分析称,蔡英文这种激化的选举语言,显示她已经感到非常紧急,所以才采取重炮抨击国民党的策略。蔡英文批评马英九、国民党,希望升高两党对决,尤其是“统独”的意识操作,证明民进党显然也是没有招了,“死马当活马医”。

 

马英九提“新三不” 到底扯了谁的“后腿”

 

海峡卫视时事评论员钮则勋认为,蔡英文企图操作“统独”议题,以扭转选情,但效益有限。首先,年底选举是地方选举,民众真正关心的是如何振兴地方经济。第二,目前韩国瑜引发的“韩流”才是岛内媒体关注焦点,以“票房毒药”著称的蔡英文 “统独”议题的吸引力显然不够。第三,不断强打“统独”议题,更凸显蔡英文执政“无政绩”、黔驴技穷的窘境,对民进党的选情,只会雪上加霜。

 

马英九提“新三不” 到底扯了谁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