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钓鱼台像走失被抱走的小孩

马英九:钓鱼台像走失被抱走的小孩

 

马英九。(中评社 郑羿菲摄)

 

马英九今天上午在东吴大学以“东海风云与国际法”为题演讲。他比喻说,钓鱼台就像走失被抱走的小孩,十多年后回家妈妈已不认得。日本在甲午战后窃占钓鱼台,甚至还称1895年发现钓鱼台是无人岛,他批评,“你发现个鬼啊,有日官方文件、报纸证明早在10年前日本就发现了,只是忌惮清廷而没动。” 

 

马英九应东吴大学邀请,担任严家淦法学讲座荣誉教授,上午以“东海风云与国际法”为题演讲,现场学生在9点半开始陆续进场,共吸引百余位学生到场聆听。 

 

东海做为东北亚的核心,不仅是海洋鱼类的宝库,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石油资源,更是日本、中国、台湾和韩国各方的海洋战略要地。近年,随着周边国家的关系紧张,加上东海陆棚上发现越来越多珍贵资源, 周边国家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马英九先举历史文件表示,钓鱼台最早在1403年(明永乐元年)在《顺风相送》提及,并在1684年(清康熙23年)将钓鱼台正式纳入中国领土,为台湾属岛。在国际法上不能只是跑去插个旗就说是你的,必须要有主张主权的行为。在清康熙61年巡台御史黄叔璥在《台海使搓录—武备志》中就列出台湾府水师船舰巡逻航线,这些都是证据。 

 

马英九强调,钓鱼台是中国的领土,它是无人岛没错,但不是无主地,日本不能随便占领别人的土地。日本称在1895年发现钓鱼台,但当年的日本官方文件、上海《申报》都载明在1885年日本早就发现了钓鱼台,还了解钓鱼台列屿是清廷所属岛屿的事实。他批评,你发现个鬼啊,早在10年前就发现,但是忌惮清廷而没动。 

 

马英九比喻说,钓鱼台就像走失被抱走的孩子,十多年后回家妈妈都不认得了,更何况日本在甲午战后窃占钓鱼台,从清廷到国民政府都不知道这件事,改名成尖阁诸岛就更没人知道了。而且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书、中日和约,钓鱼台列屿应于战后随同台湾、澎湖归还“中华民国”。 

 

马英九说,他念书的时候常想,未来若政府要打钓鱼台主权官司,他愿意提供免费服务,可惜日本怕输不打官司,而大陆一向都不愿意上国际法庭打官司。 

 

马英九也特别澄清护渔的决心说,以前有人常说他是温良恭俭让,但他常常说自己是温良恭俭,但当仁不让,就像2013年的广大兴号事件一样,菲律宾一开始不道歉、不赔偿,72小时一到立刻实施经济制裁,合作计划全面中止、菲佣与菲劳不受理新的,过了3个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特别派特使培瑞兹(Amadeo Perez)来道歉赔偿签渔业协定。 

 

马英九指出,他任内与日本、菲律宾签订渔业协定,卸任前也派“海巡署”船舰到冲之鸟礁海域护渔,但现在政府不干这事了,他实在觉得不好。保护渔民是“国家”责任,而且日本藉着冲之鸟礁9000平方公尺面积,主张十多万平方公尺领海,根本毫无道理,他常说态度理性、立场坚定、措施强硬,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中评社台北10月16日电(记者 郑羿菲)

 

马英九:钓鱼台像走失被抱走的小孩

 

马英九演讲内容。(中评社 郑羿菲摄)

 

马英九:钓鱼台像走失被抱走的小孩

 

马英九演讲内容。(中评社 郑羿菲摄)

 

马英九:钓鱼台像走失被抱走的小孩

 

马英九至东吴大学演讲。(中评社 郑羿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