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客”变迁折射改革开放背景下两岸交流合作非凡成果

台湾青年曾冠颖现在福建漳州长泰经营茶业,招牌叫“联邦调茶局”。他说,“我的代号不是‘007’,而是‘003’,我是台商第三代。”

 

上世纪90年代,曾冠颖的爷爷来大陆,看上了与台湾自然条件相似的长泰。从最初种植台湾水果,到后来种植台湾茶,从传统渠道卖茶,到创立茶叶电商品牌,曾家三代人在福建持续耕耘,渐入佳境。下一步,曾冠颖打算把茶园打造成集旅游、科普、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记者从福建省台办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闽台交流合作取得巨大成就。福建率先引进大陆第一家台资企业,开启两岸经贸合作序幕;率先设立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依托自贸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对台合作,打造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率先开创两岸合办企业家峰会模式,设立海交会、投洽会、农博会、机博会等平台,强化两岸经贸合作机制建设。

 

据统计,福建省台资企业逾7000家,一批重大台资项目在闽落地,以台资企业为骨干的电子、石化、机械成为福建三大主导产业,约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

 

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5846个,合同台资320.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46.4亿美元,台资是福建省主要外资来源;闽台进出口贸易额累计达10450.2亿元人民币。福建对台农业合作和赴台投资位居大陆首位,闽台金融合作亦持续向前推进。

 

在此背景下,福建“海峡客”的舞台越来越宽广,从第一、第二产业不断拓展到第三产业。2015年,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正式开业,开始为大陆台商和福建企业提供存贷款、外汇等金融业务。这是首家在福建开业的台资银行大陆一级分行,标志闽台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

 

“两岸之间实体经济开放较早,早期来闽的台商很多都做实体经济,金融业是近十年来才开放,但发展不错。”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长朱训雄说,“福建很多台企扎根多年,有很多上下游企业,我们借助这条线索,从台企延伸到大陆企业客户,慢慢做起来。”

 

“合作金库银行在大陆发展好于预期。”朱训雄说,与台湾本地业务比,以同等资金规模来看,大陆这边获利成果明显比台湾好。

 

近年来,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等新亮点频现福建,催生了许多新的“海峡客”。“随着越来越多台湾餐饮业者来到大陆,公司嗅到商机,试水冷链物流业务。”厦门正旸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宋可琪说。

 

宋可琪告诉记者,以前台商来大陆多从事电子产业、开设加工厂等,后来餐饮服务业纷纷进入大陆市场。2009年台湾母公司在厦门设立分公司,从一开始做工业物流到后来开展冷链物流业务,为台湾餐饮企业和本地企业提供冷链服务。

 

厦门是首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之一。当地政府出台许多优惠政策,协助台商把台湾相对比较成熟的蓄冷技术、设备落地厦门。厦门制定的相关冷链产业标准也借鉴了台湾经验。宋可琪说,“未来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将会有新议题和新成果产生,台湾冷链人才在这里大有可为。”

 

大陆改革开放40年,在闽台商积极把握机遇,实现了持续发展。从最初投资农业、制造业,到如今积极进军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海峡客”的角色随时代发展悄然发生变迁,成为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利益共享者。(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 记者许雪毅 黄鹏飞 宓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