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话两岸】用新媒体的“新”展现两岸融合的“心”

“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今天正式启动,这是首次以两岸网络新媒体为主体举办的重要新闻交流活动,一个“新”字,展现出的不仅是两岸新媒体的首度大规模合作,不仅是一场广泛运用互联网新技术的深度融合采访,更将展现出两岸百姓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一步一步深度融合的亲情之心。

 

由两岸50家网络新媒体100余名记者组成的联合报道团,将以北京为起点,依次前往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聚焦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聚焦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的成果。两岸新媒体人,将用他们掌握的新媒体技术,记录下他们的亲眼所见、亲身所感,那些两岸同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故事,将在这场17天的采访活动中,得到多角度的立体报道,受到全方位的多媒体传播。

 

改革开放40年,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技上,互联网应用、中国高铁、人工智能等成为新名片。还有军事上,“辽宁号”航母初步形成战斗力、国产第一艘航母试航在即……对外交往上,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一带一路”受沿线各国肯定……

 

在这些成就的取得过程中,来自海峡对岸的台商,是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与见证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4月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会面时即表示: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台胞来到大陆,三四十年过去了,大陆这么大的发展变化,功劳薄上要记上台胞、台企一笔,“希望在大陆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两岸同胞能砥砺前行、同舟共济”。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收获得不仅是各项发展成就,更有为了民族复兴全民同心协力开拓进取、拼搏奋斗的精神。曾经,大陆改革开放与对台政策的战略调整几乎同时启动、同时进行,大陆始终信守“只要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就会尽最大努力办好”的承诺。如今,新一轮改革开放列车已经启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愿意赴大陆学习、工作、创业,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势头强劲有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近在眼前。

 

此次的“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是两岸首次运用新媒体作为报道主体和传播平台展开交流的重要尝试,地域跨度大、题材多、体验广的特点,令其备受期待。两岸新媒体人将在大陆的互联网企业、高科技发展企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载人航天、泛娱乐产业、特色民俗文化以及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等地深入采访,两岸同胞在过去40年里留下的精彩瞬间,也将得到新媒体的深入挖掘与全新诠释。

 

预祝“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顺利圆满,以新媒体的“新”技术,展现出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真“心”。冀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全体参与者与贡献者们,携手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早日成为现实!(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