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话两岸】“围堵”的背后 是自私与不自信

大陆公布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当天即吸引了大批台湾同胞积极申领。与这种热闹场景相对的,是海峡另一边,台湾陆委会要研拟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用来限缩申请大陆居住证的台胞在台湾的权利。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这种“围堵”意图,无党团结联盟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说:今天蔡当局不管是要修补哪一个洞,或是再去做更激烈的对抗,输的都是全体台湾民众;大家真的很期盼蔡英文赶快回头,赶快修补两岸之间的对立,做一个有智慧的领导人。

 

高金素梅的话代表了很多台湾民众的心声:一个有智慧的政府,不应该一直制造对立,不应关起门来思考台湾的地位,而应该把地图摊开,看一下现在全世界的趋势是什么。

 

但是很可惜,蔡英文领导的执政团队不是没有“智慧”,而是“私心”过重了。当一党之私凌驾于百姓福祉之上,便造就了台湾岛内对民进党当局“只拼政治、不顾民生”的民怨沸腾;当一个执政者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百姓,便会开始想方设法地“围堵”自己的民众,强迫他们不要离开自己。

 

只是,“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仍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岛内所有的民调也都在显示:台湾的主流民意不希望看到两岸持续僵持、对立,更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为政一方,不顺应本地百姓主流民意而逆潮流行动的主政者,从来就没有不被历史与人民淘汰出局的。如今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仍在为了自己不可能实现的“台独理想”来绑架全体台湾民众,以各种或软或硬的手段阻碍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大势,如此费力搬起的石头,最终砸到的,也只能是他们自己的脚。

 

民进党在2016年上台前的竞选阶段,就一直将“维护两岸现状”作为竞选口号,这很明显地说明他们懂得台湾的主流民意到底为何,但无奈“台独”的私利在他们心中大过了天,大过了一个执政党本该肩负的造福一方的职责。于是我们看到了最近两年来台湾岛内每况愈下的经济形势,看到了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的心路历程,更看到了民进党当局各种阻碍台湾民众希望在大陆圆梦的丑陋行径。

 

前台南市医师公会理事长林易煌说,人才就是竞争力,但蔡当局却反其道而行,朝向权益限缩的方向发展,等于是逼走台湾的人才、逼走有竞争力的台商,蔡英文若不是脑袋有问题,就是在意识形态下推进政策,“试问,当美、日国家也对台湾人民推出利多政策时,蔡会采取报复行动吗?”

 

相比于民进党始终把“台独”放首位,祖国大陆则是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始终视台湾同胞为一家人,即便是在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政治僵局的情况下,仍然在持续地推动两岸民间的融合发展,仍然在努力地践行“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承诺,也难怪,岛内会有“希望共产党、民进党、国民党一起比赛爱台湾”的声音传出。其实,到底怎样才是爱台湾,到底谁在爱台湾,谁又在害台湾,台湾百姓的心中,自始至终都有一杆秤。(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