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评蔡英文“双十演说”:只剩“三空”

台学者评蔡英文“双十演说”:只剩“三空”

 

蔡英文发表“双十演说”。(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昨日(10日)在“双十演说”中,谈及非核家园、年金改革及“转型正义”,称都不能走回头路,更宣称“求稳、应变、进步”是台湾在国际变局挑战下的因应策略。对此,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表示,只见蔡英文读出空洞的语言和冗长的“政绩”,“双十演讲”只剩“三空”,用“了无新意”评论都显多余。他更反问,“空污东厂和两岸对抗难道不是回头路?”

 

游梓翔说,“双十”不是520,这是个有特殊历史意涵和两岸连结的日子。面对两岸困局,大家当然想听到点“新意”。但谁认真谁就输了。不过两年多,还有多少人记得“三新”?或是“四不”?今年文青想出的新词是“求稳、应变、进步”,这比“三新”和“四不”更厉害,是个“三空”。

 

游梓翔说,“三空”背后反映的是“三坏”。两年多来,台湾其实是“不稳、剧变和退步”,“台湾共好”实在很难在生活中找到。

 

游梓翔表示,蔡英文说,台湾要进步就不能走回头路,并提到了年金改革、非核家园和“转型正义”。但蔡英文没回答的是,重启核二、深澳燃煤算不算能源政策的回头路?“促转会”的东厂争议算不算是“转型正义”的回头路?最近台湾陆委会对大陆惠及台胞措施使出各种阻挡作为,是不是走回了“戒急用忍”的回头路?两岸最近的敌对态势,是不是走回了陈水扁时代对抗的回头路?

 

游梓翔说,空气污染、打压异己、限制交流、两岸对抗,这些许多民众不希望走回头路的,蔡英文的回头路却走得不亦乐乎。很多事大家非常希望走“回头路”,例如两岸稳定、内部和谐,或是繁荣经济,并在有能力时给军公教应有的照顾,但这些事蔡英文看来是“一去不回头”了。

 

游梓翔认为,这仍是一篇“讲了等于没讲”的演讲。看见陈水扁对大会邀请扁是“装肖维”(装疯卖傻)的评论,或许勇哥的评论不小心说出了真理。(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讯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