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一国两制” 促进繁荣稳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成为爱国爱港重要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083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飞虹报道(驻香港记者年永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7日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福建社团21年来与特区共成长,一直以来都是爱国爱港、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力量。

 

当晚,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中联办、外交公署、驻港部队的负责人及代表,特区政府官员,福建省各市县来港的庆贺团,以及香港的200多个福建社团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庆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082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典礼致辞中说,在港福建籍人士勤俭拼搏,凭着努力建家立业,也以这种精神推动香港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良多:“香港的福建同乡超过100万,一直以来是爱国爱港、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力量。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团结本地闽籍社团,凝聚乡亲担当闽港桥梁,积极加强两地交流合作,成绩有目共睹。”

 

她指出,香港和福建同处泛珠三角区域,两地经贸关系密切,文化渊源深厚。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福建也有不少企业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走出去”。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两地经贸和人文交流将更为密切。

 

前来香港参加庆典的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说,社团联会和闽籍乡亲爱国爱港爱乡的优良传统永远不会变:“20多年来,社团联会始终禀承团结、传承、打拼、创新的治会理念,积极投身香港发展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积极支持祖国和家乡经济建设,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成为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

 

于伟国同时表示,在香港的广大闽籍乡亲始终不忘家乡、回馈桑梓,40年来福建累计利用港资800多亿美元,在港投资100多亿美元。去年,闽港贸易总额突破70亿美元,这当中都凝聚了闽籍乡亲的贡献。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在讲话中,对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希望:“希望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更加坚定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热诚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的壮阔新征程上,成为中流砥柱和标杆旗帜。”

 

新任职的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表示,目前联会有238个团体会员,涵盖香港各界精英、专业人士和基层骨干。全体会员人心齐整、机制健全、朝气蓬勃,定将不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一届会董会将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推动闽港交流合作,凝聚乡情,照顾乡亲,组建和发展青年委员会,深入基层和小区服务,努力把联会建设成为团结、包容、幸福的会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