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报告攻击大陆居住证 台商直言无法理解台政客做法

台陆委会报告攻击大陆居住证 台商直言无法理解台政客做法

 

针对台湾同胞领取大陆居住证问题,台“内政部”6日称,不涉及废止户籍登记,但可能修法限制其参政权。陆委会在将于8日进行的报告中,攻击大陆居住证有将台湾“内国化”“矮化”的“政治阴谋”。

 

据台湾“中央社”7日报道,“立法院”8日将邀请陆委会等相关“部会”进行“大陆推行居住证的影响评估与因应作为”项目报告。陆委会在报告中指责,大陆对台胞发放居住证,以提供“生活便利”为口号,实则“单方面将台湾民众纳入户政管理”,模糊两岸界限,“制造对台行使管辖的假象”。

 

报告称,按照“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即两岸条例)第9条之1规定,台湾人领用居住证,并未在大陆设籍,因此不涉及废除户籍。不过陆委会表示,将建立领用居住证者申报制度,正由相关机关研议中。在限制参政权部分,报告称,台湾人领取大陆居住证,是实际在大陆地区长期居住工作,如果参加台湾选举、担任当局“首长”,本质上不可行,且涉及机要、敏感等“国安”议题。

 

此外,陆委会还在报告中特别声称,居住证与其他国家核发的永久居留证(如绿卡)性质不同,将台胞视为“中国公民”,“刻意否认我主权与治权”。

 

大陆推出港澳台居住证已一个月,国台办发言人曾透露,截至9月10日,已有2.2万名台湾民众申领。现任吉林体育学院运动健康技术学院院长的台籍教师李豪杰直言,不该将居住证上升到政治问题。在广州开厂近20年的台商陈总说,居住证是大陆给的很大便利,无法理解为什么台湾政客一定要把申请居住证的台湾人冠上“莫须有”的罪名。

 

台湾《旺报》称,尽管申领条件之一是需要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不过目前大陆采取从宽认定,只要有住房或就业证明即可办理;若是两岸婚姻,台籍配偶也可直接在配偶的大陆户籍地办理。文章同时提到,考虑到台当局拟强制申领居住证台湾人须报备并限缩公民权,大陆不排除不再公布申领人数。【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