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争取年内发表终战宣言

针对韩朝首脑签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说,韩朝此次协商的部分内容未列入宣言。他称,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

 

文在寅:争取年内发表终战宣言

9月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平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

 

文在寅于9月18日至20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20日晚,文在寅返回韩国后在首尔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文在寅表示,韩朝进入了持续对话的状态。他说,在此次韩朝首脑会晤中,金正恩重申了朝鲜无核化的态度,表明了朝方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立场。他称,此次会晤中,自己与金正恩就诸多领域进行了协商,有一些内容未列入宣言。

 

文在寅称,对于朝方采取无核化的举措,美国也应该作出回应;韩国和美国都需要进一步消除与朝方的敌对关系。

 

针对现场记者有关“何时能发表终战宣言”的提问,文在寅说,终战宣言不等于和平条约,是一个政治宣言,意味着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希望能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之后再去协商和平条约。“终战宣言越快发表越好。”他说。(中新社首尔电 记者 曾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