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朝韩事实上宣布结束战争状态

韩朝首脑19日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对此,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表态称,韩朝领导人已经从事实上宣布结束战争状态。

 

青瓦台:朝韩事实上宣布结束战争状态

9月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平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

 

尹永灿19日在首尔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说,该《宣言》涉及推动半岛无核化、改善韩朝关系以及缓解军事紧张等内容。他说,简而言之,这份《宣言》提出了实现半岛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具体方案。

 

尹永灿表示,通过韩朝首脑发表的《宣言》,我相信两位领导人已经从事实上宣布结束战争状态。

 

他介绍,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将于当地时间24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当天签署《宣言》后,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也举行了记者会。

 

金正恩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说《板门店宣言》是使朝韩关系实现历史性转圜的第一步,《9月平壤共同宣言》则使朝韩关系更上台阶,促使半岛成为稳固的和平安全地带、让半岛和平繁荣的时代更早到来。

 

文在寅表示,韩朝首次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这是很有意义的成果”。

 

根据韩国官方发布的《宣言》内容显示,双方就努力把半岛建设成没有核武器、核威胁的和平土地并为之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达成一致。《宣言》提出,朝韩将终止军事敌对关系,解除战争威胁等。(中新社首尔电 记者 曾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