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9月19日,在朝鲜平壤,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后合影。新华社发(韩朝首脑平壤会晤韩方联合采访团供图) 

 

正在平壤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上午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双方就早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南北交流与合作、努力把朝鲜半岛建成永久和平地带等达成一致。

 

当天上午11时20分许,文在寅与金正恩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举行第二轮会谈后签署宣言并举行共同记者会。二人互换文本后亲切握手庆祝,面对媒体记者露出微笑。

 

韩朝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9月19日,在朝鲜平壤,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后举行记者会。  新华社发(韩朝首脑平壤会晤韩方联合采访团供图)

 

金正恩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说《板门店宣言》是使北南关系实现历史性转圜的第一步,《9月平壤共同宣言》则使北南关系更上台阶,促使半岛成为稳固的和平安全地带、让半岛和平繁荣的时代更早到来。金正恩还表示将于近期访问首尔。

 

文在寅说:“现在开始将迎来没有战争的朝鲜半岛,今天南北协商决定消除半岛全域可能引发战争的所有危险。”他还说,南北首次就无核化方案达成协议,“这是很有意义的成果”。

 

根据韩国官方发布的宣言内容,双方就努力把半岛建设成没有核武器、核威胁的和平土地并为之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达成一致。如果美国根据6月12日签署的朝美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相应措施,朝鲜有意采取诸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朝方还决定,将首先在相关国家专家的参与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

 

双方决定在互惠共荣的基础上增加南北交流与合作,商定于今年年内举行连接东海线、西海线铁路和公路的动工仪式,视情况首先实现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观光项目的正常运营,并就设立西部海域经济共同特区、东部海域观光共同特区展开磋商。

 

为从根本上解决离散家属团聚问题,双方决定早日启动金刚山地区的离散家属常设会面所。其他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双方商定,平壤艺术团10月访问首尔进行演出,韩朝将努力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

 

当天,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朝鲜人民武力相努光铁还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作为《9月平壤共同宣言》的附属协议。韩朝双方决定将积极采取实质性措施,消除朝鲜半岛战争威胁,终结包括非武装地带区域在内的军事敌对关系,把朝鲜半岛建设成“永久的和平地带”。

 

文在寅18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金正恩到机场迎接。这是两位领导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18日下午,文在寅与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部大楼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韩国分析人士认为,《9月平壤共同宣言》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南北关系缓和与发展、增进韩朝民族和解与交流,同时促进韩朝缓解军事紧张局面、消除韩朝间偶发军事冲突。韩朝决定尽早在半岛无核化进程方面取得必要进展,这将有助于促进朝美展开对话、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新华社首尔电 记者陆睿 耿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