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台北故宫要“去中国化”后 下一个是台湾历史博物馆?

自新任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上任后宣示,要做“台湾民众的故宫”被批“去中国化”后,日前,台湾历史博物馆前主任秘书徐天福称,史博馆从今年7月1日起,罕见闭馆整修3年,从河南博物院考古出土的文物都要被送到台北故宫、“中研院”史语所及台湾美术馆。对此,徐天福质疑青铜器、唐三彩等中华文化都是从大陆出土,难道是要“台湾化”?这些大陆来的文化是否不再展示,深锁在库房里。史博馆若走上“台湾化”这条路,未来会变成什么模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香港中评社17日报道称,蔡英文当局上任后文教部门屡屡推动“去中国化”的措施,对于史博馆闭馆整修一事,馆长廖新田在接受采访时称,史博馆过去的定位“是作为‘中华民国’对内对外的文化、艺术、历史橱窗,未来希望透过盘点文物与重新诠释,更与台湾这块土地接地气,让史博馆重新脱胎换骨,以崭新面貌迎接大众”。

 

但对于廖新田的表态,徐天福感叹,故宫文物从哪里来,历史博物馆的文物从哪里来,当年北京故宫有一半文物搬迁到台湾来,成为台北故宫典藏之宝。历史博物馆也是如此,很多文物都是从河南博物院考古出土的文物,例如青铜器、唐三彩,这些都是华夏文明,如何“在地化”,如何“台湾化”?

 

他批道,文物不能矮化、窄化,更不能“去中国化”,反而要将华夏文化在台湾发扬光大。

 

上月,台北故宫新院长陈其南刚上任就宣称,其重要任务就是让台北故宫典藏文物和台湾文化产生连结,让台北故宫成为“台湾人的故宫”。陈其南的言论一经曝光,立即受到岛内主流媒体和学界、政界人士的强烈质疑与批评。国民党民意代表柯志恩痛批,诚如大英博物馆不会强调要“英格兰化”,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不会宣称要“美国化”,民进党当局说穿了,骨子里就是要“去中国化”。倘若民进党这么讨厌中国,连中国文物都有罪,不如清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还给大陆,再放进民进党所谓“与台湾有连结”的物品。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也讽道,“台独”人士想要切断两岸的文化脐带,又舍不得故宫宝物的价值,就会出现像陈其南这种不入流的表态,徒然贻笑大方而已。(环球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