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台商连万生的十五载黄河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g (2)

 

日月湖、阿里山、台北厅、台南厅……众多台湾元素镶嵌在黄河岸边的一处生态园里。为恢复黄河之畔的这片风景,台商连万生花了15年。

 

炎炎夏日,走进位于郑州北郊黄河岸边的富景生态世界,有成排的杨树和柳树、千亩盛果期的葡萄、育苗期的樱树和海棠,还有散落其间的石榴、花生、玉米等作物,满园植物将这里点缀成绿色的海洋。而1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

 

“对黄河有感情,对生态情有独钟。”谈及来黄河边的缘由,出生在台北的连万生如此说。2003年,他第一次来到黄河边,想看看小时候从书本中读到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连万生见到的黄河实景,与小时候的想象有很大不同。看到黄河边的大小沙坑和风起时沙漫天的情景,时年49岁的连万生决定将台北的房地产生意交给合伙人,自己留下来,亲近黄河,“打扮”黄河。

 

“当时的黄河滩是郑州的一个沙源地。冬末春初,这里黄沙漫天,睡觉时如果不拿被子蒙上头,第二天早上满脸都是沙子。”黄河富景生态世界副总经理刘海军说。15年前,正是他负责近万亩荒沙滩的绿化工程,“15吨草种用来恢复生态,手腕粗的小树一点点长大”。

 

为保护湿地生态,15年间,生态园内未建设高大水泥建筑物,只有几处木质结构简易房屋。连万生以“阿里山”“台北”“台南”等命名这些房舍,将台湾元素搬到黄河边。

 

这里的日月湖名称也取自台湾的日月潭,是由当年的大沙坑改造而成,现在水面面积六百余亩,岸边杨柳依依,湖中有几个小岛相连,湖水清澈,美不胜收。

 

刘海军介绍,以生态保护为建设准则,以自然生态为主题,以黄河湿地为依托,结合台湾现代化生态建设经验,近万亩的黄河富景生态世界已发展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复合型4A级国家旅游景区。

 

连万生将后半生放在了黄河边。“刚开始说要来黄河边做这样一件事,身边朋友第一反应是打问号: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连万生说。就连跟家人解释,他也以“养老”为借口。

 

如今,连万生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他的信心也更足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坚信走生态保护的路不会错。”

 

连万生已累计投入1.5亿元建设富景生态世界,尽管现在还未收回成本,但他却感到很快乐。已到退休年龄的他保持着每天早上带领管理人员共同劳作的习惯。“只有亲手打理这里的一草一木,你才会热爱这份事业,热爱这片土地。”连万生说。

 

如今,连万生的三女儿也来到黄河边,帮助父亲打理生态园。他96岁的父亲每年夏天都来这里待上一个月,看看黄河,纳凉避暑。每年七八月间的葡萄节,血脉相连的连氏宗亲也来了,海峡两岸的亲人相聚黄河边,回忆往事,共叙情谊。(记者刘金辉  韩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