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界积极评价大陆惠台措施 盼深化双赢合作

由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与中华工商业联合总会、台湾标竿企业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两岸经济论坛11日在台北举行。与会代表就两岸经贸往来中的热点议题广泛交流,对大陆最新惠台措施表示肯定,并期许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共创双赢。

 

据了解,今年有超过200家两岸中小企业派代表参会,论坛举办两场讨论和四场专题讲座,针对共享经济、人工智能、金融市场、科技农业、老龄产业和绿色经济六大议题进行深度探讨。

 

台湾标竿企业促进会理事长邓岱贤表示,大陆今年陆续出台惠台措施在台商、台生和广大台胞中反响热烈,特别是为台湾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备受好评,是对台湾人才的肯定。他希望台湾方面也能与大陆形成良性互动,让人才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充分体现对人才的重视。

 

邓岱贤还认为,惠台措施对已投资大陆的台商实现转型升级,走向高科技、低功耗、低污染多有助益,如新开放的产业项目和开放参与政府采购都给台商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与会的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康廷岳认为,惠台政策对相关产业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很重要,如果想巩固在大陆的发展或是探索扩展到新的产业领域,都值得密切关注。

 

据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长荣介绍,台商希望更深入了解大陆给出的利好,协会计划组织会员企业专门研究有关政策,发掘其中蕴含的更多商机。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秘书处主任童本中认为,大陆相关政策赢得台商好评在意料之中,广大台商希望更好了解惠台措施,特别是针对论坛涉及的几个热点投资领域,进一步研究开拓合作空间。

 

台湾政治大学兼任教授陈树表示,台湾金融业的发展与两岸关系有密切关联性,大陆金融市场逐步开放给了全世界机会,台商如不参与将非常可惜,希望两岸关系能有良性发展。新华社台北6月11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