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流媒体热议海峡论坛:台当局应抓住善意契机

6月5日至11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如期登场,受到台湾民众及媒体的高度关注。台湾《中国时报》、《旺报》、《联合报》、《工商时报》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尤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更成为台媒解读剖析的焦点。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汪洋6日在海峡论坛发表的重要讲话,谈及两岸关系,强硬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也不乏温情喊话,表明大陆会持续扩大台湾民众受益面。评论认为,汪洋讲话不只凸显大陆对台方针仍是“软硬两手”,更在表态北京并未放弃两岸和平之路,台当局应抓住善意契机,把握对话之窗尚未紧闭的当下,努力推开两岸和解大门。

 

《联合报》连续发布多篇报道文章,并在要闻版头条位置刊载有关汪洋致辞内容的报道,在标题中特别强调“重申一中原则”“台籍、陆籍一视同仁”“要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等关键词。

 

台湾《旺报》指出,以民间为主体的交流,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特色,这种亲身接触城市乡村风貌与体验大陆人民日常生活,亲历亲闻、真实面对、不设防且深入的感受,对第一次到大陆或是对大陆不够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两岸关系发展有疑虑的台湾民众,能有效凝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

 

评论指出,就今年议程安排来看,主题论坛部分特别聚焦于青年群体和基层民众,以“两岸青年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各项会议或论坛活动最多;另一个亮点是强调两岸基层交流,首次由大陆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就治理与服务的问题进行研讨,再实地考察交换意见,活动的安排上可见更接地气,更贴近台湾基层民众思考的设计,一方面让台湾的强项优势所在得以分享,满足了自信,二方面找到台湾青年基层各行各业发展的需要,提供了机会,“对了胃口”的海峡论坛,相信能为两岸一家亲的情感累积做出具体贡献。

 

针对福建官方6日在海峡论坛发布的《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66条惠及台胞措施”),《工商时报》报道指出,“66条惠及台胞措施”会吸引台企与台青,要继续关注落实情况。相信两岸经济融合将持续前行,盼台当局能设法改善两岸关系,让台湾分享更多的两岸经贸利益。(中国台湾网6月9日讯 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