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十年海峡论坛再启程:新起点、新使命与新希望

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平台,海峡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至今已度过十个春夏秋冬。“海论十年,精彩无限”。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不忘初心,积极扎根基层,倾心服务两岸同胞,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已经成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凝聚两岸共识的重要平台,为两岸关系行稳致远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展望未来,海峡论坛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新的布局,坚持“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不断创造条件,促进两岸同胞手牵手、心连心,推动两岸关系往纵深方向迈进。

 

立足现实关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坚持把两岸同胞的现实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两岸同胞,一切服务两岸同胞,是海峡论坛十年征程不变的底色。无论外界环境如何风云变幻,海峡论坛始终聚焦两岸同胞的现实需求,广泛邀请台湾各行各业参与到两岸大交流的进程中来,为两岸同胞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现实利益,为同步增进两岸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做出了重要贡献。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第一届海峡论坛就将议题广泛集中在经贸、旅游、教育、农业等20多个领域,第二届海峡论坛则进一步扩容,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10多个新的领域。此后,经过两岸各界共同的努力,海峡论坛不断自我调整和完善,无论是在规模的庞大程度,还是内容的丰富程度,或是代表的广泛程度,都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每年上万人的交流盛会,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绝对是一个创举和奇迹,已经成为两岸基层交流的品牌和名片,同时也是两岸各项机制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化解情感隔阂,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之间,因为各种历史因素的叠加效应,同胞之间产生了一定的心灵距离,彼此都对对方有一些不切实际的误解和误会,而这也为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凭空增添了许多变数。“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海峡论坛自2009年创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两岸同胞的民心相通工作,一直多方努力,为两岸同胞共叙亲情、共温乡情、开展交流、加强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很多两岸同胞都借此平台成为挚友,有的甚至喜结连理。

 

随着讨论议题的逐渐深入,两岸民间信仰、婚姻家庭等情感和心理议题也都在海峡论坛纷纷登场,很多两岸同胞都在此场合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而对对方和自己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于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有了更深层的归宿感,对于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也都有了更多的信心。两岸同名村镇等别开生面的活动也都引人注目,更加让两岸同胞切身体认到两岸本来就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一家人,打断骨头还筋连着筋。所以,一湾浅浅的海峡或任何人为的政治阻力都不可能阻挡住两岸交流的滚滚浪潮,两岸共同的文化之根和历史情缘只会把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越拉越近。

 

着眼民族复兴,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

 

“一道海峡连两岸,进进出出一家人”。无论两岸政治关系如何跌宕起伏,两岸同胞始终是血浓于水、休戚与共的一家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祈盼,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海峡论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也一直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局,不断创造条件,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联结与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同胞早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两岸青年身上承载了两岸关系的未来,代表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为了进一步夯实两岸交流的民意基础,海峡论坛还着眼长远,千方百计地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机会、提供舞台,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创新论坛、金点子创新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活动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应运而生,这些活动都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展现了两岸关系的活力,势将引领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结语

 

对于两岸关系而言,过往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期间既经历了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共同创造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快速发展时期,也经历了因为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情势急转直下的动荡不安时期,但无论两岸关系是风平浪静还是风高浪急,海峡论坛都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始终坚持着“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职能定位,不断为两岸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期待着海峡论坛可以扬帆远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两岸关系开启新的征程,谱写新的篇章。(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