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组合”共展宏“涂” 打造侨乡文化新地标

“海峡组合”共展宏“涂” 打造侨乡文化新地标

    6月6日,台湾青年正在创作涂鸦作品。当日,“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作品决赛阶段正在厦门市集美大社进行。

该大赛通过抽签的方式将两岸的参赛选手交叉分组,合作完成决赛作品,让两岸青年在创作中深入互动合作。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台籍学生张雅岚站在厦门集美区大社的一面墙壁前,凝视着由她和多名集美大学生共同完成的涂鸦壁画《BE YOUNG》,表示想借此“向那些对大陆还怀有刻板负面印象的台湾同学传达这样的信息:跨越障碍,超越自己,让两岸交流有更开放心态”。

 

近日举行的“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在集美大社已进入尾声。15名大陆学子同15名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台东大学等8所台湾高校的台湾学子,分别混合组成6队“海峡组合”参赛,创作6幅壁画作品。大社是个闽南渔村,地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故里。连日来,“海峡组合”的涂鸦手们一起在闽南古厝群里奋发“涂”墙。

 

闽南红砖厝的一抹红蜿蜒进入《BE YOUNG》,画面主体是人形,如同神像般矗立。用张雅岚的话说,就是“采用闽南信俗神像造型,诉说我们来寻根的意思”,通过把眼睛、心脏、皮肤进行抽象和变形,将台湾地图、心脉相连等意象融入其中。

 

“我是借由涂鸦的方式,透过这面墙去思考两岸问题。”张雅岚辗转两岸求学和旅行,感受“两岸心是连着心的”。上个月她注册了社交媒体公号“湾湾雪梨见闻陆”,分享自己的大陆生活,期待两岸同学敞开心扉、更多互动。

 

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聂享说:“两岸组队收获非常大,风格不一样,但要表现的意义相同。不同意见再多,多沟通几次,都可以解决问题。”

 

此行之后,19岁的台湾景文科技大学学生陈韦成打算到大陆来找工作。他向大陆队友们了解到,大陆动漫行业正处于上升期,令他心生“转战大陆成为插画家”的期盼。

 

台湾艺术大学一年级学生杨以雯和队友们在画作上把“福建土楼”幻化成“火锅”,“烹出”两岸美食,又集合台北101大楼、集美学村等地标建筑,“期冀两岸有美好明天”。

 

集美民俗专家陈新军说,两岸青年把渔村变得更美了,他们在“嘉庚精神”的发祥地彼此交流、观点碰撞,留下缤纷色彩,把侨乡变成了文化新地标。

 

台湾景文科技大学视觉传达学系四年级学生潘军吉和朋友们并肩作战,把一个漂浮在迷宫上的“梦”留在红砖燕尾古厝旁,象征青年创业的迷茫和理想实现的美好。“我决定毕业后来大陆。”他指着“梦”说,“这是我的预告书。”  (中新社厦门6月7日电 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