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脱台者”只有“脱蔡者”

近来,“脱台者”一词的出现引发两岸热议。外媒用所谓的“脱台者”指代那些离开台湾,在大陆设籍定居的台湾人,同时也泛指脱离台湾到中国大陆工作、生活经商的台湾人。实际上,两岸之间没有所谓的“脱台者”,只有不满现状不满蔡英文当局的“脱蔡者”。

 

蔡英文自2016年520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又自诩“爱台湾”,用自己的意识形态作为检验别人是否“爱台湾”的标准,以此来挑动两岸民众的对立情绪。在蔡英文的眼里,那些去大陆发展的人不符合“爱台湾”的标准,于是就用惩罚恫吓等手段,让那些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台师、台生有家却回不去。让更多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不断被“爱台湾”这3个字绑架,好像只有跟大陆对抗才是“爱台湾”。

 

但事实上,究竟是民进党及蔡英文“爱台湾”,还是那些来到大陆追寻梦想的“脱蔡者”爱台湾?这个答案应该由两岸民众来回答,而不是蔡英文自己。

 

年初,大陆发布的“31条惠台政策”可谓诚意满满。台湾民众尤其是被因长期低薪以及无止尽的政党恶斗而看不到未来的台湾年轻人,看到了自己发展与未来。西进潮、赴陆潮近两年成了岛内的高频词,根据台湾《远见》杂志3月份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愿意到大陆发展的比例为41.75%,与2月份该杂志同样问题民调的36.6%相比,短短一个半月,愿意到大陆发展的比例就增加5个百分点,充分说明了“31条惠台措施”对台湾民众的巨大吸引力。“台湾的未来在大陆”正在被台湾民众用实际行动证明著。

 

当然,标榜自己“爱台湾”的蔡英文自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接连祭出多项反制措施,不但唱衰、抹黑大陆的惠台措施,甚至诬称大陆惠台政策具有“统战”意图。如今更是直接恐吓威胁台湾民众,要求台湾人不得在大陆党政军机构任职,否则将触犯法律,意欲阻止台湾民众赴大陆工作生活。

 

不支持蔡英文不等于不爱台湾,“脱蔡者”也绝不等于“脱台者”。蔡英文当局为那些愿意到大陆来学习、交流、创业、就业、发展、生活的基层民众和青年扣上的一顶所谓的“脱台者”帽子,并不能阻挠他们追求自身更好的发展,只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用“脚”投票,赴大陆谋生存求发展。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所说,“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有利于增进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因此,蔡当局无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和切身利益,无视民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两岸交流横加指责、横加干涉,只会有越来越多的“脱蔡者” 。(作者 张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