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论坛今日拉开帷幕 共设4大版块49场活动

第十届海峡论坛今日拉开帷幕 共设4大版块49场活动

 

第十届海峡论坛今日将在厦门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昨日下午,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在厦门召开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届海峡论坛的筹备工作。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表示,第十届海峡论坛是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民间交流活动,尽管当前两岸关系更加严峻复杂,但是海峡论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会改变,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会改变,而且相较以往,本届论坛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多样,民众参与更加广泛。

 

台湾8000余人参加

 

据钟志刚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目前部分活动已陆续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规模与去年相当。

 

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重头戏,论坛大会将于6月6日上午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大会共分为开场文艺表演、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两岸嘉宾致辞和海峡论坛十年故事代表人物发言四个环节。

 

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

 

本届海峡论坛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将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和去年相比,今年新增了11场活动,其中包括: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精英颁奖典礼、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两岸宫庙叙缘交流会、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海峡两岸装饰行业交流论坛、海峡两岸美业健康产业论坛。

 

此外,据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介绍,厦门市今年围绕青年交流、基层交流和文化交流等板块,精心打造了十五场厦门市主办的活动。

 

本届海峡论坛另一个亮点是突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论坛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

 

此外,厦门今年着力打造青年交流平台,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提供平台,今年还发布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服务指南,并将于8日举办台湾人才就业创业实习见习政策说明会,并在9日举行台湾人才就业创业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发展。

 

此外,今年论坛将推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纪念“海峡论坛十年”

 

和往年相比,本届海峡论坛的另一个特点是浓浓的“纪念”氛围。

 

其中,“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分为序、共襄盛举、共叙亲情、共唱青春、共扬文化、共商经贸、共谋福祉、结语八个部分,前期地点安排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之后将移到集美区庙会现场。“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以两岸嘉宾参与海峡论坛的经历和故事为切入点,阐述交流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向两岸民众进行征文初选,入围者以讲故事的形式在厦门进行决选并颁奖。

 

论坛大会上还设置了“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环节、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回顾海峡论坛十年历程,展示海峡论坛十年的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

 

“两岸一家亲”理念不变

 

钟志刚表示,10年来,海峡论坛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面向基层民众、面向广大青年,始终保持广泛性、草根性和民间性的鲜明特色,每年两岸上万民众以及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叙亲情、乡情和友情,共谋民生福祉,极大促进了两岸民众情感交流和心灵的契合。

 

他说,今年是海峡论坛第10年,也是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尽管当前两岸关系更加严峻复杂,但是海峡论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会改变,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会改变,而且相较以往本届论坛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多样、民众参与更加广泛。相信在两岸主办方承办方共同努力下,在两岸民众的积极参与下,本届海峡论坛一定会办成一届同胞大交流、各界大聚会、经济大合作的盛会。台海网6月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温馨提醒

 

7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台海网6月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林弘博 左林)根据《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第十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期间采取道路交通限制措施的通告》,6月5日15:00至22:00、6月6日7:00至14:00,会展北片区4个路段(会展北路全路段;展鸿路会展北路路口至前埔北路路口段;展鸿南路领事馆路路口至展鸿路路口段;前埔北路展鸿路路口至环岛东路路口段)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导报记者从市运管处和公交集团获悉,因交通管制对涉及7条公交线路调整。

 

30路临时改至会展中心公交场站始发

 

临时增停:会展中心公交场站;

 

临时减停:会展路、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吕岭路何厝、大唐中心、市金融中心、闽南大戏院、会展北公交场站。58路临时绕行环岛干道

 

临时减停站点:闽南大戏院、市金融中心、游艇码头北、游艇码头南。98路临时绕行环岛干道

 

临时减停站点:闽南大戏院、市金融中心、中航紫金广场、大唐中心、吕岭路何厝。401路临时绕行环岛干道

 

临时减停站点:闽南大戏院、厦门国际友好公园、海峡国际社区、大唐中心、吕岭路何厝。403路临时绕行环岛东路

 

临时减停站点:大唐中心、中航紫金广场、吕岭路何厝、双十中学思明分校、会展北公交场站、市金融中心、闽南大戏院。641路临时绕行环岛东路

 

临时减停站点:会展路、闽南大戏院、市金融中心。D9路临时截短至大唐中心

 

临时增停:大唐中心;

 

临时减停:市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