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伐木累:是什么让台湾青年与厦门海沧紧密相连

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海沧)系列活动在海沧拉开帷幕,35位新任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正式“走马上任”。连同已在海沧工作的8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实现了海沧区全部43个行政村和居民委员会的全覆盖。自此,这些台湾青年与厦门海沧紧密相连在一起。

 

We are 伐木累:是什么让台湾青年与厦门海沧紧密相连

 

新人上岗——我一定要在大陆工作!

 

曾雅琦是今年新聘用的35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中的一员,毕业于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但她坦言,“我们这些文科生,尤其是传播专业的大学生,在台湾的发展和待遇都不如大陆好。”曾在上海高校做过交换生的她,当时就暗自决定——“毕业后一定要来大陆工作。”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曾雅琦认为,新闻专业出身使得她更擅长与人沟通,这与社区助理的工作要求也比较匹配。她希望自己顺利度过三个月的实习期,然后与海沧区政府签约,未来继续留下在大陆工作。

 

We are 伐木累:是什么让台湾青年与厦门海沧紧密相连

 

工作4年——感觉自己真是来对了地方!

 

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的李佩珍觉得,“自己真是来对了地方!”吸引李佩珍的,除了工作本身,还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大陆团队,更让她惊喜的是,“我发现,不只我们这些团队和个人,大陆各级政府也已经把关注点从都市发展深入到了乡镇、农村,而且越来越注重乡村人文环境的建设。”李佩珍认为,无论是“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还是十九大提出的“农村振兴”政策,自己的所思所想与国家政策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呼应,这让她的工作得到了更多支持。

 

4年前,那个被这片土地所感染而毅然放弃自己在台湾大学职缺的女孩,如今已经成长为厦门市海沧区的乡村发展顾问、青礁村主任助理以及海沧区的政协委员。

 

We are 伐木累:是什么让台湾青年与厦门海沧紧密相连

 

对比两岸——大陆这点让我很惊讶!

 

借鉴李佩珍的成功经验,2017年海沧经公开招聘,又选聘了7名台胞青年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便是其中之一。在台湾主要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符坤龙认为,大陆的社区管理工作与之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另他惊讶的是,“没想到大陆的政府部门可以在社区管理工作中发挥如此大的作用。”

 

符坤龙告诉记者,台湾和大陆的社区管理工作各有特色,可以互相借鉴。他说,“台湾在做具体人的工作和服务方面更加细致,而大陆的管理组织非常完善,可以将工作深入到每一户人家。”

 

今天与会嘉宾也纷纷为这一全国的首创举措大力点赞。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表示,“社区交流理应成为两岸人文交流的基础,我们迫切需要吸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迫切需要进一步学习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在内的各种经验。加强两岸社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社区繁荣发展是我们共同情感所系、共同利益所致,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所在。”(海峡之声网福州6月4日讯 记者 袭悦 杜兵兵 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