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台胞谋福祉 大陆真心实意

为台胞谋福祉,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大陆诚意拳拳。“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发布3个多月以来,大陆各地各部门一直在加紧推动落实,效果立竿见影。国台办发言人近日介绍,“31条”“很快将全部落实到位”。

 

一些措施已经让身在大陆的台胞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省市政府从台企采购价值上亿元的的汽车、显示屏;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企业所得税政策;台胞可参与的职业资格考试范围进一步扩大;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台企获得千万元扶持资金……例子比比皆是,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在岛内,“31条”正发挥着正向效应。岛内学测结果近日出炉,全台各地报考大陆高校的高中生“人数爆棚”,有的学校增加了10倍之多。岛内多个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台湾年轻人有意到大陆发展,比例创历史新高。台湾媒体形容,“31条”“完全打进台商、台生心坎”。

 

唯一不欢迎“31条”的是岛内绿营。民进党当局酸溜溜地说,“31条”“名为惠台,实则利中”,要求不称“惠台31条”,而要用“对台31条”。绿营诬蔑说,“31条”是“统战”和“糖衣炮弹”,民进党当局甚至推出了“反制”措施。

 

为什么大陆对台湾同胞释放利多,台当局竟然要“反制”?显然,民进党执政的根本目的不是为台湾民众造福,而是把自己的一党私利摆在第一位。民进党认为,“31条”会让台湾民众喜欢和了解大陆,会凸显自己一直以来“逢中必反”的荒谬,戳穿“大陆威胁”“大陆打压”的谎言,所以必须“反制”。

 

追求幸福是人的基本权利,台湾民众想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是因为大陆环境好,发展前景好。大陆为台胞提供各种便利,是顺应台胞心愿,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对这样的好事,民进党当局竟然颠倒黑白,设置种种障碍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这种剥夺民众发展机会、以坏民众好事为代价的“闭关锁岛”做派,让某些人自诩的“自由民主进步”完全沦为笑柄。

 

两岸交流势不可挡。民进党筑高墙、修大坝的举动,再次暴露出其对大陆根深蒂固的敌意,也暴露了狭隘自私、惴惴不安和鸵鸟心态。反之,大陆为两岸交流修桥铺路,主动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才是自信大气的做法和为民谋福的正道。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民进党上台以来,拒认“九二共识”,纵容“渐进台独”,推动“去中国化”,让两岸关系陷入冰封。但台当局的所作所为和台湾民众的权益是两回事,不论岛内政局如何变迁,两岸同胞始终是骨肉天亲,大陆不会因为岛内政治势力的挑衅和阻挠就放弃为同胞谋福。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今后大陆方面将根据台湾同胞的实际需要,继续出台更多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

 

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大陆必将创造更多辉煌,涌现更多发展机会。现在和未来,光明前景与发展机遇,大陆都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一起分享。(王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