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条措施”助力昆山两岸合作新起点

5月27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昆隆重召开。两岸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话昆台未来五年发展新篇章。

 

作为两岸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目前江苏昆山已累计批准台企超4900家,台湾名列前100名的制造业企业已有70多家在昆投资设立近百家企业,10余万台胞在此安居乐业。

 

据了解,昆山根据今年出台的“31条措施”内容,在产业投资、经济合作、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以及青年创业等领域加快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两岸交流合作领域也从以产业为主逐步向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领域全方位拓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在会发言指出,党的十九大关于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有关精神,以及近期出台的“31条措施”,为昆山试验区继续发挥对台合作基础实、领域宽和水平高的特殊优势,进一步先行先试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广阔空间。

 

周晓飞也期望,昆山在推进落实“31条措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昆山试验区工作基础好的优势,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台湾中华人力资源发展学会理事长王孝慈在座谈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31条措施”给予了台湾青年更多的选择,让青年群体能够自己去评断,如何更好的实现梦想。

 

“31条措施”让台商充分感受到大陆对台商全方位的关怀,与会台商在产业、财税、金融、教育等领域纷纷提出倡议,希望继续扩大两岸科技和成果转化合作,深化两岸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交流互动,丰富发展金融业态。(中国台湾网5月28日昆山讯  记者 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