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条”释利好引台商深耕大陆市场

“‘惠台31条’出台后,预估明年将出现台湾青年西进创业潮,今年则有大批业者透过参展、参访等方式来试试水温。”来自台湾的索佳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总经理李儒清18日如是说。

 

当天,第20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下称“海交会”)在福州举办,以5.8万平方米2600个展位,展示台湾精品、优质食品、伴手礼、两岸茶用品、绿色建材产品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食品馆的基础上,今年还增设1万平方米的台湾名品展区。

 

今年2月28日,大陆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海交会”上,多位台湾业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大陆地方对“惠台31条”的落地细则,期待获得更多经商往来、就业创业便利。

 

金门王大夫一条根是颇受大陆市场欢迎的药膏,近年正接洽大陆电商平台寻找新商机。“王大夫”销售员刘意达说,近年到金门自由行陆客人数有所下降,期待借助福建各自贸片区对台湾药品通关先行先试放开,主动进入大陆市场,缓解销售压力。

 

由台湾电电公会组织的台湾智慧生活馆今年吸引15家企业参展,对大陆“银发经济蛋糕”和新能源产业表现浓厚兴趣,展示78种台湾大健康产业、节能减排及新能源环保产业的服务项目和产品。

 

台湾电电公会专案服务室蔡育仁向记者展示一款可用光纤生理检测技术检测人体生理数据的智慧床垫。“今年第二次组团参展,产品销售及方案引进都有蛮好的市场回应,今年特地扩大展示。”他说,“惠台31条”支持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享受税收等多项优惠,“这对台企参与大陆物联网产业发展,非常利好。”

 

台湾同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宗带来协助改善人体血液循环的生物能量晶片,“我们期待找到大陆代理商或者渠道,在‘惠台31条’出台后,感到商机更大,我们也希望能够落地,目前正和大陆地方政府洽谈。”

 

目前,福州市授牌台湾青年创业基地17家,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2家,截至目前,在福州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有3689余人,此次展会集中展示台青在福州创业集聚效应。唯美客文创聚落、索佳艺台青创业基地、台青三创基地等多家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集中亮相。

 

有补习行业19年经验的台北青年方玲淑看好大陆二孩政策催热的幼教市场,于今年5月来到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带来台式手作教具和教案,“在台湾开补习班能帮助一个点,但在大陆却可以延伸一个面,市场大加上多种创业优惠,很有信心。”(中新社福州5月18日电 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