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两岸征文获奖者:书写真实的两岸

第8届两岸征文获奖者:书写真实的两岸

 

“两岸间真实的交流十分重要。这3年来,我看到我身边,不管是大陆的朋友还是台湾的朋友,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他们都在进行同样的努力。”拿到第八届两岸征文大赛大陆组首奖,23岁的北京清华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叶骏如是发表得奖感言,引得现场两岸嘉宾阵阵掌声。

 

15日晚,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与凤凰网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两岸征文颁奖典礼在台北举行。此届征文从500篇文章中选出8篇优秀作品,共颁发奖金26万元(新台币,下同),首奖10万元,佳作奖每人1万元,台湾与大陆各4篇获奖。

 

本届大陆组、台湾组首奖皆以两岸青年交流为主题。叶骏以两岸学子在滇南山脉,边采风旅游、边开启对话交流的经验,写成《两岸青年滇南漫记》一文,获颁大陆组首奖。摘下台湾组首奖、在北京就读研究生的张雁雯,写的是自己4年前到大陆当交换生的经验,她在因缘际会下认识了一位哈尔滨陆生,相约若在台湾重逢,要带他去台湾的夜市逛逛,因而写下了《你的大街与我的夜市》。

 

张雁雯因在北京无法前来领奖,但她特地拍影片表述得奖感言,“许多人认为此篇文章是描述两岸青年男女间的爱情故事,但我更想表达的是两岸青年男女间一段偶遇的缘分,如何进一步去了解对方,甚至飞到对方所身处的家乡生活”。

 

叶骏在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大陆人,特别是大陆青年应该了解台湾的状况。他举自身在台湾当交换生与参加两岸交流夏令营等经验,让他真实地了解台湾,“两岸青年应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地发出不同声音,让两岸关系朝好的方向发展”。《旺报》总主笔戎抚天全程参与了八届的两岸征文,他说,从投稿文章可以窥见两岸关系变更的脉络走向。到今天,台湾人看大陆变得更深刻,思考也更深刻,他们正视大陆的崛起和变化,也反思“太阳花学运”以来台湾的发展。(台海网5月17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陈成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