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愿为台湾或“台独”而战?

最近有一个全由台当局出资的基金会公布一份委由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所做的民调,在全台湾(不知是否包含金门、马祖)39岁以下的成年人之中,有70.3%的受调者说,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受调者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

 

据台“内政部”户政司人口统计,全台湾(包括金门、马祖)20岁到39岁的人口数约为7百万。换言之,根据前述的民调,可能有将近5百万的青年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

 

该基金会还提到台湾年轻人的“天然独”就是“反统一”。其实政治或国族认同没有天然的,都是后天经过政治社会化而形成的,“天然”那样的讲法不足信。

 

姑且不管这种“天然独”的无端政治语言,值得严肃讨论的是,如果那份民调数据有其信度与效度的话,那些愿挺身而出的70%青年受调者,或者与他们信念及行动一致的39岁以下青年,他们的表现怎么会那么突出?台湾的纳税人应可在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情况下,检视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来源。

 

让我再重复一遍这里要谈的主题:根据基金会最近所做的民调,全台湾有约5百万、39岁以下的成年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

 

认识民调迷雾

 

实情真的会如此吗?从新闻报导里,尚未能知该问卷中有没有提供受调者一些重要的前提,例如为什么会对台动武?外力介入台海局势的可能性、形式与后果是什么?遑论会影响到回答结果的问题排序与内容也都还不清楚,而受访者在电访中所表达的作战意愿,和在实际战争中所呈现出的行为是否一致,也难以证明。对于不熟悉民意调查的社会大众而言,这些或可泛称为“民调迷雾”。

 

从民调技术而言,前提单纯就是中国(大陆)想要武统台湾,然后问受调者会“为保卫台湾而战”、“为台湾而战”或“为台独而战”,就很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就假设问题问的是愿不愿意“为台湾而战”好了。一般而言,“为台湾而战”的比例还是会比“为台独而战”高,因为愿意为“台独”牺牲的人应该比愿意为台湾这块土地牺牲的人来得少。

 

如果问题前面加上“因为宣布或推动台独”这个前提,再问受调者愿不愿意“为台湾而战”或“为台独而战”,根据过往经验,回答愿意的受调者人数将大幅下降,有些民调甚至显示全台湾只有约17%的受调者真正愿意作战。

 

同样重要的是,还有三个重要前提也必须纳入讨论。第一、认为人民解放军会对台动武的可能性,第二、认为美国会以武力介入台海的可能性,第三、台湾在战争之后的结果。

 

首先,如前述,若提示受调者动武的可能性,再问受调者愿不愿意在武统台湾或因为台独而导致武统台湾时,“为台湾而战”或“为台独而战”,回答愿意者的比例应该会低一些。

 

根据政大选研中心研究员陈陆辉和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牛铭实在2016年的研究,愈支持“台独”的受调者就愈不认为会武力犯台,而且愈认为美国会出兵护台。这也导致了为数不少的支持“台独”群众中,更加放心的在平日或受调时表达“台独”的声音。在同一研究中,那些不支持“台独”(无论如何都不支持的)与未表态的受调者占36%,多数认为只要台湾宣布独立,一定武统台湾,而美国不会帮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