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进党莫因内部权斗而把两岸关系当儿戏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接受“立委”质询时表示,“我确实是台湾独立的工作者”,这是他第二次在“立法院”如此公开表示。上一次的表态是去年九月二十六日,他虽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却是“务实”的“台独”主义者,不会“宣布台湾独立”。

 

台湾《中央网络报》5日发表社评指出,对于赖清德的发言,不仅国台办批判,《环球时报》与新华社更是火力全开,在该报看来,这只是开始而已,也让媒体为两岸的前景更为忧虑。

 

社评指出,我们不希望民进党把两岸当儿戏处理,但赖清德两次“台独工作者”的发言,让我们不得不如此怀疑。赖清德第一次发言后,各界即质疑其侵犯了台当局领导人的职权,一星期后蔡英文对外表示,她和赖清德讨论过这个问题,相信赖清德知道分际和整体政策走向。然而,过了半年之后,赖清德依然故我在“立法院”大谈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这个现象颇值得玩味。

 

从赖清德的表现来看,我们怀疑,蔡英文是否控制得了赖清德?两岸政策是大事,民进党当局如果有心表达善意,甚至于落实“维持现状”的承诺,首先要做的即是政策的一致性,因为这是双方建立互信的根本要件。蔡英文任命赖清德担任台当局“行政院长”,而“行政院长”在“立法院”两次公然表示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怎么不会让外界感到混淆不清。蔡英文如果概括承受,那表示民进党当局已确定是一个“台独当局”,我们也别奢望台海的稳定与发展了。蔡英文如果不认同赖清德的说法,那她就应该表态清楚,以免外界,包括大陆,产生误解与误判。

 

蔡英文期待赖清德知道“分际”,但由赖两次发言纪录来看,他的分际显然和蔡英文不同。有人猜测赖清德的发言是经过政治算计,也可以说是累积进一步的政治资本。不论赖清德是否如此算计,我们必须指出,赖清德的论述根本就充满了矛盾,可以说是一种骗术。赖清德说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当然是想争取“独”派的支持,至于“务实的台独主义者”,则着眼于中间选民。然而,如果台湾已“独立”,不需宣布,那又何需要“台独工作者”?既然认为自己还是“台独工作者”,那就表示自己是伺机而动,只要有机会,就会宣布台湾独立。因此,所谓务实,其实就是投机。

 

社评说,我们必须指出,两岸之间已经进入“冷对抗”的时代,此时加火加油,等于是要把“冷对抗”变成“热对抗”。我们必须提醒蔡英文,两岸一旦进入“热对抗”,台湾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工具可资运用,因此除了“依靠美国”之外,已无他途,而美国是否“可靠”仍在未定之天。赖清德敢于加油加火,因为他知道蔡英文也无法承受两岸进入“热对抗”,因此会想法降低其冲击,所以他根本不必担忧。

 

文章最后说,民进党内的权斗,我们不愿置喙,但把内部权斗与两岸关系挂钩,就是拿全民安危当儿戏,我们岂能不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