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对台海运快件猛增

记者20日从厦门海关获悉,作为大陆首个获准经营对台海运快件业务的城市,今年前两个月,厦门对台海运快件超过一万件,件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8.6倍。

 

厦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其共监管对台海运快件货运量231.8吨,10139件,货运量比去年同期猛增30倍以上。

 

尤其今年一月份,厦门对台海运快件超过160吨,总数逾7000件;二月份则由于春节长假影响,增幅放缓。

 

海关人士分析,对台海运快件大幅增长的原因包括:厦门地方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海关等部门实施快件运营企业分类管理、完善快件通关管理系统查验记录回写功能等便利通关措施;经过市场培育,对台海运快件货源已相对稳定。

 

厦门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港口之一,从2014年开始获批试点经营两岸海运快件业务。业界人士指,相较以往两岸快件主要由航空运输,开通海运快件后,由于成本只有航空运输六成左右,不但给两岸民众带来便利,也为台湾商品打开通过网络进军大陆市场的渠道。(中新社厦门3月20日电   记者 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