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31条":智者正面解读 能者顺势而为

“惠台31条":智者正面解读 能者顺势而为

 

日前,大陆方面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台湾民调显示:蔡英文声称的"天然独"的年轻世代(18至29岁)也被打动,成为支持率最高的族群。众多台商台生以及台湾民众拍手叫好,台湾部分绿营人士和媒体却不断放话,声称要把“惠台”改称“对台”,对冲“31条”对台湾人才的吸引力。这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挖角说”和“假糖果说”。

 

换位思考,“挖角说”站不住脚

 

“惠台31条":智者正面解读 能者顺势而为

 

台湾人说挖角,意思是掏空台湾。如果大陆今天的政策是为了掏空台湾,那么台湾人不如换位思考一下,台湾人愿意如此对大陆人优惠吗?送钱吗?给你生存机会,管饭碗吗?换成台当局如此让利,台湾人肯定要心痛,要跳脚,甚至抗议高呼怎么可以如此给大陆人那么多好处。其实让台湾人出走的是台湾经济的困境。许多出身台湾名校的年轻朋友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往往都会不约而同地给出相似的答案,机会与认同在他们身上是清楚的两条线。再进一步深究,让他们登陆的动机不全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舞台,更多的是面对台湾经济的失落与无奈

 

日久见人心,“假糖果说”不攻自破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已正式回应称:我们一贯作风就是言必行行必果,当然不是假的糖果。落实还需要有个过程,但是方向非常明确,是一定会做。所以,惠台措施到底是真实惠还是假糖果,这恐怕不是某些特定媒体放放话就可以定义的,毕竟企业会算成本、人才会看发展。这些政策措施的意义和影响,将随着其落实不断显现。相信绝大多数台湾企业、民众都会肯定和感受到大陆的善意和诚意,因为他们将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花言巧语”只可蒙混一时,骗不了一世

 

“惠台31条":智者正面解读 能者顺势而为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反观台当局,蔡英文在台湾大选中之所以能够胜出,便是因为她不断抨击国民党不顾台湾劳工的权益,忽视了台湾外部环境的发展,这才让民众无法获得更好的生活。如果是她上台的话,不仅会积极推动台湾事务的快速发展,还会切实保障台湾劳工的的切身利益。为此,被这一番花言巧语所蒙蔽的选民便改变了自己的支持对象,成功地让蔡英文上台了。随着蔡英文的上台,台湾民众便开始关注她是否能够切实让台湾发展得更好。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也就会越大。蔡英文上台后,除了让原本和谐发展的两岸关系变僵之外,就是将岛内的各项事务搞得一团糟。为此,对她领导能力感到满意的台湾民众变得越来越少。据台湾方面的最新报道显示,仅有28.8%的民众表示对蔡英文的领导能力感到满意。

 

大陆愿意将台湾同胞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所以才如此前所未有地多领域、大力度、广范围、多部门开放。这些惠台措施有助于台企台商台生在大陆发展,将给他们带来广阔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惠台31条”没有阴谋,只有善意,望智者正面解读,能者顺势而为!(作者: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