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犟嘴”施政的赖“院长”

还记得,国台办2月28日公布“31条”措施,赖清德3月6日在民意机构接受质询、被问及打算如何因应时是怎么说的吗?“下周会有因应对策。”一周多的时间过去了,所谓“对策”何在?

 

无独有偶,近日大陆证监会发审委短短36天完成台湾企业在上海A股IPO流程在两岸引发关注。赖清德对此表示,只要台湾经济可以发展,根稳了,自然而然可以吸引到“他们”。此言一出,网友们炸了,“只能靠喊话喔?政策呢?”“所以对应的政策是……?”“标准的官场回答,有说跟没说一样,官员们可以继续当把头藏在沙里的鸵鸟吧”“台湾缺水、缺电,还有专门恶搞的绿营政客,叫台湾人都心寒,还什么企业界台湾的心?”“记者少听了一个字,应该是‘对台湾死的心都会有’”“企业出走、让世界看见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最大的贡献”。

 

台湾网友们的愤怒情有可缘。毕竟,这位“只会喊话”的“行政院长”已经让他们领教过太多回“喊话”的奇葩逻辑了。您看这句——“中共最后的目标就是要并吞台湾,因此不论是‘九二共识’、惠台或本质上是利中的政策等,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并吞台湾。”

 

不少岛内民众对赖“院长”只能感到无奈,因为喊话到最后,竟然变成了“犟嘴”,管他三七二十一,张嘴即来,不行就改口;再不行,再改口……无穷尽。口水仗打得欢,有效办法缺缺,却不知道早已让人生厌。

 

对于赖清德“并吞台湾”一说,首先,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次,以现今的两岸关系来说,大陆13亿人民也决不会坐视“台独”分裂。赖清德的主旨是:大陆未必真心待台湾人,劳动条件未必好,这只是大陆吞并台湾的手段。问题在于,老百姓在乎什么?如果大陆能更好地服务台湾同胞,让台湾同胞活得更有尊严;那么,台湾民众到大陆求学、创业、工作、生活便无可厚非,因为那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赖清德们所敌视和恐惧的“31条”,其核心在于“同等待遇”。台湾时事评论员黄智贤表示,“每一条举措都确确实实地表明,两岸本是同胞,不再分你我;每一条举措都是大陆打开大门,给同胞的关爱和拥抱。”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也认为,这31条措施以“同等待遇”促进两岸交流和心灵契合,涉及的范围和力度都前所未有,对台湾年轻人很有吸引力。回看台湾父老乡亲,民进党当局才不管你水深火热呢。要知道“31条”只是前菜,后续还有精彩可期,赖清德只能祭出恐共大旗,推出“阴谋论”抹黑对岸的一片善意诚心。

 

再看民意代表曾铭宗询问对“31条”措施的评价时,赖清德的这一回应:“大陆提出这样政策,其实我们可以理解。台湾社会这几十年来帮助了大陆多少?”他希望大陆了解,今天能够要发展到这个地步,没有台湾人帮忙,可以吗?

 

着实可谓思路清奇,网友们都震惊了,“怎么不说台湾也从大陆捞了不少好处呢?”“这种言论根本是搞不清楚今夕是何夕”“不只喜欢叫人做功德,还喜欢抢功德啊”“如果真有能力帮大陆,台湾现在不会沦落至此。”

 

台湾省籍人大代表陈军表示,从80年代至今,台商们助力了大陆的发展,而大陆也为台商提供了成功的沃土。实话实说,台湾曾经在技术、资金、管理上确实具有优势,进入大陆市场之后,台企利用大陆相对低廉的综合成本,使一些当时已经处于衰退的产业如塑胶、制衣、制鞋,得到了快速发展。随后,在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过程中,经营电子信息、机械加工、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台商也通过在大陆投资进一步降低了成本,获得了国际竞争力,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获利率不断提升。2000年以后,两岸经济合作开始向服务业延伸,台湾的服务业由于市场狭小一直处于过度竞争当中,而在大陆,台湾服务业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当然,大陆也在此过程中获得了相应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相关产业得到了发展,两岸经济合作是“互利双赢”的。

 

对此,上海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分析指出:“从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结构来看,合作的层次不断提升,台湾向大陆不断提供一些先进的技术,资本和管理经验,但台湾获得了更多的市场空间、竞争力,以及延续了产业的生命周期。”盛九元并指出,现阶段,随着大陆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迈进,未来大陆对于台湾经济的支撑和贡献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难怪舆论说,赖清德的这波金句“能气死亚当斯密”。不过,想到“用爱发电”这句名言也是出自赖清德之口——说明,无需与赖“院长”较真,谁让他是一位靠“犟嘴”来施政的“行政院长”呢?海峡之声3月15日讯(逸舟)

 

靠“犟嘴”施政的赖“院长”

 

赖清德(网络图片)

 

靠“犟嘴”施政的赖“院长”

 

用爱发电(网络图片)

 

原标题:“北京正在说”(八):靠“犟嘴”施政的赖“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