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批蔡当局:边骂大陆边靠大陆维持经济成长

据台湾媒体报道,最近国际热门新闻之一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钢、铝货品各课征国家或地区安全关税25%、10%,引起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如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以及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货币基金(IMF)等国际组织的不满与警告,认为将引发全球贸易战、伤害全球经济。

 

据报道,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登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专文表示,唯独《自由时报》将此即将开打的贸易战归咎于大陆的贸易保护壁垒,其3月5日的社论称:“明眼人皆知此乃美中贸易战火的点燃”;可是又称:“大陆虽为特朗普的首要目标,但去年却只排名第十一,故而提高关税的作法对其冲击不大”。前后矛盾的逻辑,如果不是思维错乱,应是意识形态作祟。

 

专文中说,马英文当局“执政”8年,《自由时报》持续以“倾中卖台”加以抹黑。今年元月该报两度报导去年台湾出口突破3,000亿美元,写下历史次高纪录,“财政部统计处长”以“振奋人心”形容出口表现。但是进一步看2017年出口统计可以发现:台湾去年出口的成长41%来自于大陆,创下2010年来最高纪录,可说台湾的出口、经济成长靠大陆吃穿,该报却半句话不敢吭?

 

对大陆的出口成长中,40%来自于IC,一方面显示出口产品集中度偏高,主因是其他产业空洞化及大陆需求旺盛;另方面台湾力晶、联电、台积电等IC大厂在大陆的投资案正陆续完工生产,以及大陆IC产业加速崛起,对台湾未来的出口将造成严重冲击。凡此种种,人心如何能振奋得起来?

 

专文指出,远在2015年7月,《天下杂志》率先以“IC 群聚台元科技园区,为台湾经济再创风华”报导该园区已成为台湾最重要IC设计重镇,是国际科技业的新舞台。《三立财经台》则于12月以 “红色供应链挖人,台元科技园区前哨站”为题,指称大陆厂商早就无孔不入地进入台湾。

 

今年2月底《财讯双周刊》以 “潜伏竹科的红色狼群”为封面故事,耸动的指称大陆科技间谍全面入侵,夸大10兆元半导体产业岌岌可危,并且老调重弹的以“神秘台元科技园区,中资潜伏大本营?”为题,指称台元科技园区是陆资企业来台设立研发中心、挖角的最佳选择。立即引发《自由时报》、《苹果日报》、《三立新闻》等跟进转载、贴文、报道。

 

专文说,媒体报导如此沸沸扬扬,如果确有违法,为何不见官方采取行动?如果没有违法,该等媒体是否在制造恐慌?

 

了解产业的人都知道,关键在于目前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是只准台湾的产业到大陆,不准大陆产业进来。以IC产业为例,上次“大选”时,马当局开放台积电以独资方式到大陆投资,原先誓死反对开放的民进党与“独派”媒体半句话不敢吭。对于IC设计业却不肯让陆资进来,才造成台元科技园区的奇特现象。

 

专文表示,去年11月《远见杂志》有篇文章标题为:“竹科新贵:不是到大陆,就是到台元?”,指称陆资科技业已经隐身台元,高薪抢人才。该篇文章值得蔡当局深思的是:究竟是要让陆资明着走进来,让我们的产业、人才留在台湾,或是一味阻挡陆资,让台湾人才、产业变相外移大陆,而令台湾一无所有? (华夏经纬网3月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