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中央支持港澳的政策措施陆续有来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9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对媒体表示,随着港澳逐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港澳与内地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会陆续有来。

 

张晓明说,“一国两制”作为一个前无古人的政治实践,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已经赢得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拥护。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的决心和诚意毋庸置疑。从港澳现在实际情况看,更需要强调的重点,是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执行要全面准确。

 

近期出台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引起各方关注。张晓明表示,这些措施的精神和政策取向,与中央支持港澳的方针政策是一致的,而且有一些政策事项已经在港澳实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很快会出台实施,这件事已经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张晓明说,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务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包括通过对相关法律政策调整完善,对有关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来促进大湾区内部人员、货物、资金、信息更便捷地流通,使大湾区资源能够得到有效集聚整合,使粤港澳三方优势得到互补,产生协同效应。

 

张晓明说,港珠澳大桥今年内就会开通,会大大便利粤港澳之间的人流物流,大大促进粤港澳三地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也会把港澳同胞和内地人民的心连得更紧。(新华社记者 刘欢)